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堅果「刷嘴」油脂多 愈吃愈胖?越吃越健康?

(圖片來源:pexels)

記者畢翠絲/報導

堅果種子類,是近年很夯的養生食物,在飲食指南建議當中,是每日必須補充的。隨著春節的腳步逐漸臨近,傳統市場與各賣場,擺出各式堅果類,準備讓大氣闊手婆婆媽媽買回家備年貨,其中瓜子、腰果、開心果和花生受到許多人喜愛。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提醒,雖然堅果類食品含有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血脂、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但由於它含有豐富的油脂,過度的攝取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賴思吟說,「刷嘴」吃多不知不覺吃下許多油脂與高熱量,適量補充才能真正吃出健康

過量油脂帶來的健康風險
長時間食用過量的堅果,可能會超出身體原本需要的總熱量,進而增加體重,對於血脂可能產生不利影響。所以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是高膽固醇、肥胖問題的人群,更需注意控制攝入量。

堅果的正確食用方式
選擇未經過多加工的原味堅果,避免食用經鹽水、糖、香料或其他添加劑處理的產品。此外,建議將堅果作為均衡飲食的一部分,適量食用,成人每天攝取的堅果量應控制在免洗湯匙1湯匙(約7-20克/份)。

健康飲食小貼心
春節期間,除了注意零食的攝取量,民眾也應平衡飲食,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適量的蛋白質攝取,並盡量避免高糖分、高脂肪的食品。記得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並適時進行適量運動,幫助消耗多餘的熱量。

堅果雖好,勿忘記運動

研究表明,適量的日常運動可以幫助控制體重,提升心血管健康,同時也能夠改善情緒與睡眠品質。春節期間,即使在家中也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活動來保持活力。

也可以短時高強度訓練,如果時間有限,可以選擇短時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在家中快速完成一輪運動。為了達到最佳的健康效果,建議將適量的運動與均衡飲食相結合。春節期間,適當控制瓜子與堅果的攝取量,並搭配日常運動,將有助於維持健康體態與良好的生活質量。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減重最忌亂槍打鳥 醫解析瘦身關鍵因素

happiness

燒、腫、癢、汗、咳、瘦6警訊 恐淋巴瘤前兆

happiness

哪些族群易得新冠肺炎?美研究:缺乏維生素D與感染風險有關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