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春節自我照護 注意事項一次掌握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

記者畢翠絲/報導

農曆春節有7天的長假,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而言,面對年節圍爐的美味海鮮佳餚,很難抗拒;除此之外,春節期間冷氣團持續發威,異膚患者在保暖上,可能也有材質選擇的困擾;再來就是年終大掃除,這對異膚病友而言,也是一大挑戰;此外,走春也是過年不能少的行程,異膚患者在冬天外出保養上,也要格外小心呵護。

為了讓異膚病友能夠開開心心過好年,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特別邀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蔡雅竹,來為異膚病友提醒過年期間,食、衣、住、行等方面該注意哪些事項?同時為病友細心解答。

Q:過年期間,難免大魚大肉,異膚病友在飲食上該注意哪些飲食禁忌?才能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癢的情況出現?

蔡雅竹醫師指出,在飲食指引方面,只要注重均衡,以天然食材為主,新鮮的奶、蛋、豆、魚、肉類五大類食物都應該攝取均衡。不需要額外補充廣告打很大的營養食品,也不必刻意吃補品,因為有時補品會讓身體的免疫狀態變得更混亂,不只瘦了荷包還會傷身,真的得不償失。

Q:近來天氣寒冷,異膚病友穿錯容易造成發汗悶熱,反而使皮膚癢的問題加重,但穿太少又怕會感冒,請問在穿衣選擇上,醫師有什麼建議?

建議採洋蔥式穿法,到戶外可多加件背心或加一件外套;進室內時,要能穿脫容易的衣服。在衣服的材質方面,像棉質、絲質這兩大材質都很適合,此外,也要選擇柔軟、透氣、親膚性好的材質,值得注意的是,羊毛材質一般建議要避開,因為羊毛比較容易引起癢感,以及一些過敏的反應。

Q:最近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友在面對打掃時的大量灰塵及塵蟎,恐導致病情惡化,請問在大掃除時,該注意哪些事項?同時,居家有哪些要特別加強清潔地方,才能讓異膚病友好好安心過?

灰塵及塵蟎確實是異膚的過敏來源,因此會建議打掃除時,千萬記得要佩戴口罩防止灰塵誘發異膚的癢感,也不要在這樣的環境久待,因為有時不只是皮膚會癢起來,甚至連帶引起呼吸道的過敏。

至於塵蟎則常出現在每天睡覺的床單、棉被、枕頭套,平常就應該定期清洗,而不是等到過年大掃除才更換床單被套。除了定期清洗以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一定要曬乾」,這樣才能杜絕塵蟎。此外,空氣清淨機不能省

Q:外出保養方面,異膚病友該注意哪些皮膚的保養問題?若有長程的旅行,是否還有需要加強注意的部分?此外,春節免不了出遊,萬一突然癢感爆發,此時就醫不易,方便攜帶的口服藥物是否能快速止癢呢?

到比較乾燥的地區,乳液一定記得要攜帶,因為異膚的乳液不容易找,平常習慣使用的乳液,一定要記得帶出門,而且補充的次數,可能要平常使用的次數再頻繁一些;而且,也要選擇比較滋潤的。

發癢是整個異位皮膚炎的核心症狀,只要不要癢,就能避免後續的搔抓、皮膚苔蘚化等問題,所以止癢的控制夠快,確實是治療上決勝的關鍵。現在比較新的藥物治療趨勢,就是標靶型的藥物,像是小分子標靶口服藥物算是目前止癢速度相當快的藥物,尤其它很便利,因為可以口服,帶出門也不需要低溫冷藏的狀態下,出門攜帶方便,也要記得帶。

Q: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症狀發作時搔癢難耐,很容易抓破皮引起感染;常常癢到讓人難以入眠,影響睡眠品質;也會嚴重影響專注力。因此,止癢的控制,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生活品質影響甚鉅,尤其年節期間如果搔癢急遽發作很怕一發不可收拾,請問目前在用藥的選擇上有哪些?最新用藥趨勢為何?

在止癢速度和安全性及療效上,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在文獻上都有佐證。而異膚病友在用藥趨勢上,就是需要止癢速度夠快。當然,傳統用藥也能發揮一定的治療成效,但還是有副作用要注意。以下分析異位性皮膚炎傳統及新型用藥的選擇:

傳統用藥:抗組織胺、類固醇、免疫抑制劑。

新型標靶用藥:口服小分子藥物、生物製劑針劑。新型標靶藥物有口服及針劑,口服藥物止癢速度快、攜帶方便、安全療效有證明。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BD攜手國光簽訂MOU 創造跨國製藥供應鏈

happiness

快試!1分鐘爬樓梯不到4層樓 可能罹患肺阻塞

happiness

臺北國際食品展臺灣館開幕 108家業者見證「領鮮創食力」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