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春節出遊慎防氣溫變化大 小心腦動脈瘤破裂出血要命

(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畢翠絲/報導

春節連假到來,強冷空氣報到!隨著天氣變化可能對一些人的健康產生影響,特別是對於患有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在冷熱交替,氣溫變化大,常使得血壓突然升高,動脈瘤破裂的機會大增。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提醒,若自覺有類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陳金城表示,動脈瘤不是腫瘤,有一些是因先天血管壁異常,或後天血管硬化或慢性高血壓,容易在血管分叉處產生凸出的囊泡狀物體。由於腦動脈血管瘤的血管壁相當薄弱,血流的壓力往往會造成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出血,尤其在緊張、情緒激動、工作壓力大、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氣溫驟降時,因而提高了動脈瘤破裂的機會。

一般腦動脈瘤破裂多好發於4560歲之間,男女性別比約為2:3,多數患者平常都沒有症狀,只有在破裂時才出現劇烈頭痛、複視、噁心、嘔吐、單邊肢體無力、昏迷等情況才會發現。

陳金城指出,動脈瘤在破掉的第4到14天,會有很厲害的血管收縮狀況,嚴重時則會導致腦中風,使得神經損傷、癱瘓、意識昏迷,嚴重時甚至會死亡。因此,腦動脈瘤的病人都要積極處理,並依動脈瘤破掉的狀況與位置而決定治療方式,包括開刀或血管栓塞。還有一些人會引起水腦症,需要施行腦室腹腔引流管手術。

他提醒,腦動脈瘤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直到發生劇烈頭痛、複視、噁心、嘔吐、單邊肢體無力、昏迷等情況時才會發現,甚至因為天氣冷而出現劇烈頭痛,有些人則以為只是單純感冒,到鄰近診所打針吃藥,不料到大醫院檢查之後,才驚訝發現是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呼籲大家要小心。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雙重夾擊!乾癬性關節炎 搔癢腫痛瀕臨崩潰

happiness

異膚患者抗暑如臨大敵 小分子標靶藥有效緩解癢感

happiness

「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近5成 落實防疫也要護心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