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7成癌友味覺失調  醫推3大飲食原則

台灣聯合抗癌協會與書田醫院家醫科陳柏臣醫師合作,針對150位癌友及家屬進行問卷調查, 發現味覺失調為癌症化療常見的副作用。(圖片提供:公關)

記者畢翠絲/報導

台灣每4分10秒即有一人罹癌!一項針對150位癌友及家屬問卷調查顯示,味覺失調容易被輕忽,導致患者營養不良的機率增加,甚至難以承受後續療程。中醫師分享癌友的三大營養補充重點,期望透過日常的飲食攝取,幫助癌友面對抗癌療程,也提供患者親友一份照護指南。

7成癌友有味覺失調困擾

化療為癌症療程的最普遍、主要的治療方式,但在治療過程中也會傷害癌友體內的健康細胞,導致各項副作用。台灣聯合抗癌協會陳樹人秘書長表示,除了常見的掉髮外,味覺失調更是癌友在化療過程中難以言喻的副作用,問卷顯示,高達70%的癌友在治療過程中曾有味覺失調的情況。

有近半的親友被照顧者埋怨食物不好吃或選擇不進食,為後續療程,他們多會勸說或強迫癌友進食,有31%癌友或親友為此爭執,看似小問題的已對癌友及家人重大造成影響。

書田醫院家醫科陳柏臣醫師指出,癌友味覺失調源自化療過程,消化系統受到傷害,尤其對增生較快的口腔黏膜細胞更為明顯,使味覺受損,讓日常的食物味道在癌友口中變成各種異味,包含嘔吐味、鐵鏽味、藥劑味與苦味等,嚴重甚至嚐不到任何味道。

化療後  食物竟有水溝味

曾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友郭小姐分享,從第一次化療後,進食明顯變刺激,酸甜苦辣都變得更強烈,甚至會覺得食物有苦味、水溝味,因此覺得太油、太鹹、太膩;到最嚴重時,嘴巴內外都開始脫皮、佈滿傷口,連不辣的食物都會讓口腔有熱辣般的刺痛,甚至連講話、吃東西等等口腔黏膜受到摩擦,就會長水泡,常以喝湯與吃水果、果凍等清淡食品,做為主要的營養攝取方式,也感謝媽媽的陪伴與理解,在味覺失調期間盡力滿足她的飲食的需求。

癌友飲食照護  依階段變化調整

針對癌友的飲食照護,陳玫妃中醫師提出味覺變化隨時調整善用食物自然風味選擇自己能接受的風味等三大原則提供癌友參考,建議親友在準備料理時,依癌友每階段的味覺變化做改變,並善用癌友喜歡的口味,讓味道更凸出。最常見的苦味,可先含一口水或茶,利用高湯或香氣減緩口中的苦澀;改用木製或陶瓷餐具也能避免金屬餐具袋給癌友的強烈氣味。補充水分很重要,可以利用新鮮蔬果或菇類調製甘甜高湯,或以勾芡保持水份,讓口感更滑順易吞服。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員工放大假!粉領族壓力降 憂鬱不上身

網站設計

異膚患者告別搔癢破皮苦! 生物製劑阻斷過敏進行曲

happiness

「2019未來親子野餐日」 玩出食育生活力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