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台65歲長者逾半罹退化性關節炎 調查:7成5忍痛不換膝

台灣65歲以上族群逾半數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圖片來源:利眾公關)

記者畢翠絲/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為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國內首度針對350位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患者及患者家屬術前症狀、顧慮、決定換膝原因,以及換膝後滿意度的大型追蹤出,許多患者當初遲遲不換膝,選擇忍痛、減少活動,起因於擔心術後問題。郵政醫院院長陳健煜醫師提醒,留意換膝3關鍵,包括分左右膝,並選擇尺寸、版型適合的關節,避免原來的骨頭削掉太多和彎曲角度受限。

台灣65歲以上族群逾半數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輕、中度的關節炎還能使用物理治療或類固醇等藥物治療改善,重度的關節炎則需要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據衛福部2019年健保門、急診人數統計,全台每年超過86萬人因膝關節炎就醫。台灣65歲以上族群逾半數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根據國內研究,換膝前有逾5成患者表示無法久站,更有超過7成連走路都有問題。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部長黃炫迪指出,依國民健康署統計,每年有近三萬人置換全膝關節,且人數逐年增加。然而,超過7成患者擔心術後復原、5成擔心術後疼痛、4成則擔心10-20年後需再次置換,因此有高達7成5患者寧可忍痛,或乾脆減少移動,治療傾向「治標不治本」,恐成為熟齡族退休生活的隱憂。

一名70歲男士,因為害怕術後疼痛,遲遲不願換膝,最終膝蓋劇烈疼痛、失去活動能力,更連帶使得心肺與代謝功能的負面影響,導致體重快速增加、易喘,最終無法外出。另位75歲女士,經醫師評估,置換新一代全人工膝關節,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三個月內就可再次從事最喜歡的國標舞、高爾夫球等活動,且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全人工膝關節與原生骨頭,只要存在大於1厘米的誤差,術後就易產生僵直、疼痛、不穩定,甚至磨損。」陳健煜表示,想成功換膝、擁有健康的老後行動力,有3大關鍵注意點要掌握。一是懂得分左右膝,貼合度高,使得行動自然、復原快;二是尺寸選擇多元,減少誤差、術後疼痛;三是多種版型選擇更貼合骨骼,減少骨頭位移與二次手術機會。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5成神經痛病人 缺維生素C是一般人的10倍

happiness

等到第四線標靶藥!中年男抗癌八年 腹膜腫瘤消失

happiness

每年丟近 5 億顆藥! 簡單 6 步驟處理家中廢棄藥品

網站設計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