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Uncategorized

益生菌怕高溫 加熱沖泡會降低活菌數

營養師鄭建議挑選粉狀益生菌較為理想。(圖片提供:優身學)

記者李馨/報導

新冠疫情持續中,除了疫苗打好打滿之外,國人也開始重視增加自體免疫力,進而帶動國內保健食品產值成長,根據經濟部統計,國內保健營養食品的年產值已連續六年正成長,2020年產值衝上195億元,年增9.78%,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益生菌討論度夯,究竟該怎麼選購,才不致花大錢買心安呢? 營養師鄭家囷提出幾點建議:

1.益生菌冷藏第一

對於益生菌需不需要冷藏,一直充斥著兩派說法,有人主張益生菌不需要冷藏,有人認為冷藏才能保有滿滿的活菌。「台灣益生菌之父」生化教授蔡英傑指出,其實「益生菌就是一種活菌,天生怕高溫」,例如在25度的環境下,某些菌種可以安定地存放半年,37度也許連幾天也撐不了。只要是強調活菌的產品,有冷藏才是最保險的。建議選購時,儘量選有全程低溫的品牌,包括倉儲及運送都用低溫保存,至於到手時,則可以25度為基準,如果炎炎夏日務必放入冰箱。

2.選菌種不選品牌

許多人對於益生菌的認知是排便順暢功能。經過生技公司多年的研究,陸續發現有多種不同機能的益生菌。建議可依照不同的體質需求來挑選,例如促進代謝的菌種可達到強化代謝的功能,又或是採用健康緩和的益生菌來協助睡眠品質等。提醒先要看清楚產品說明或是針對專利字號去查詢專利功效,或聯繫廠商了解更精準的商品機能才重要。

3.粉狀>膠囊>錠狀

建議挑選粉狀益生菌較為理想, 一方面好吞嚥,也可以加入常溫水中攪拌喝下,方便小朋友食用;另外不會吞食膠囊的人,也可選用粉狀益生菌或是將膠囊打開食用粉劑,方便隨身攜帶。至於錠狀則是比較不推薦, 因為「活菌益生菌是怕熱的」,但錠狀通常需要高溫壓鑄,所以在這過程中擔心會傷害到菌的活性。

營養師鄭家囷提醒,補充益生菌的同時,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及全穀類等膳食纖維,來延長益生菌的壽命,維持腸道內的菌叢平衡,才能延續活菌在體內的作用。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把握關鍵,產除風險」 守護孕產兒安全

happiness

《送給我的熊》 用繪本說漸凍故事 生命遇挑戰身邊有支持

happiness

胖嘟嘟才可愛? 媽媽成為幼兒肥胖最大推手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