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諾羅病毒傳染力高 一人感染波及全家

(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畢翠絲/報導

進入冬季,除了呼吸道感染症增加,諾羅及輪狀病毒造成的「冬季嘔吐症」也大發威,諾羅病毒具有高度傳染力,通常一人感染全家遭殃,甚至可能因受感染者的活動範圍而引起社區流行。兒科醫師提醒,除了食用受到汙染的生菜、水果之外,使用不潔的餐具也會得到諾羅病毒。建議先用蔬果專用洗潔清洗乾淨,平常也要勤用肥皂洗手。

諾羅病毒(Norovirus)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s),是一群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一年四季皆有案例出現諾羅病毒感染,特別在冬季,所有年齡層都走可能被感染,一般感染的潛伏期24~48小時,傳染力很強,只需非常少量的病毒量就可引發感染,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都還具有傳染力,甚至有些人在2週內傳染力都還在,所以,此時仍要預防感染。

感染後多數會自然痊癒,但是嬰幼兒、免疫功能不全及老人一旦感染,可能會引起電解質平衡及脫水的現象,特別提醒這些族群患者,應加強預防感染,如果遭到感染應盡速就醫,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病毒型別多,感染後無法對其他型別產生保護力,所以,仍有可能因不同型別的流行,再度受到感染。

諾羅病毒感染之腸胃炎症狀以嚴重嘔吐為主,其他症狀為輕微腹瀉、胃痛腹痛、低燒、呼吸道症狀、肌肉酸痛、倦怠、頭痛等症狀。大人通常症狀輕微,病程較短,大約1~3天;兒童病程較長,約有3~5天。大部份的人會逐漸痊癒,少數的人可能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脫水現象,嚴重甚至引起抽筋、死亡。值得家長注意的是,幼童可能因嚴重嘔吐,合併脫水及發燒,或頻繁痙攣發作,需要住院治療。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妙齡女輕忽乾眼症險失明 4危險群要警覺

happiness

地瓜葉能排毒?Line 謠言滿天飛 偏方恐對人體有害

happiness

減輕政府長照負擔 「i顧健康」在地整合資源全民照護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