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肺癌患者憂鬱居冠 學長姐《12封信》帶病友打造慢活計畫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推出《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衛教手冊, (左起)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秘書長齊秀惠、病友代表夏小姐、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楊政達醫師、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主任夏德椿醫師。(圖片提供: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

記者畢翠絲/報導

一名女性病友退休後,準備開啟第二人生,對於長期的肋骨疼痛,原以為是更年期所致,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確診四期肺癌轉移肋骨,當下內心驚慌,悲傷到整日躺在床上,自我價值感低落,整日驚慌害怕,不僅執迷於非正統療法,甚至嘗試各種偏方,事後發現只是在轉移內心焦慮與悲傷。所幸,女性病友接觸到支持團體,透過成功學長姊的經驗分享,開始穩定腳步的應對罹癌挑戰,支持越多心情也就越平靜,目前抗癌已超過五年,副作用也控制相當穩定。

台灣肺癌發生、死亡率居冠,肺癌患者憂鬱情緒在所有癌別中比例最高。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初確診晚期肺癌的病友除了需要完整的治療策略,爭取超越五年的存活期目標外,在展開治療前,也應調適罹癌所帶來的焦慮與沮喪的情緒,才有機會讓治療發揮最大效益。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特別推出《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衛教手冊,藉由12位成功學長姐的抗癌心路歷程,其中不乏有超過5年甚至10年的故事,希望鼓舞初確診晚期肺癌正值慌亂、低潮的病友及家屬,能更妥善調適心態,再透過完整接續治療策略,追求最長存活期,朝實現肺癌慢病化的理想邁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主任夏德椿醫師提及,近年來肺癌藥物持續進展,病友的治療選擇越趨多元,初確診的病友建議與醫師討論未來五年完整的治療計畫,有策略的安排每一線用藥,拉長每一線藥物的使用時間,爭取最長存活期。

以台灣最常見的EGFR基因突變病友,使用標靶藥物接續治療,有機會延長整體存活期。隨著肺癌逐漸邁向慢病化管理,夏德椿醫師強調,病友可以像是治療糖尿病、高血壓一樣,保有生活品質的與肺癌共存,而在延長存活期的同時,也要重視心理照護,才能兼具治療效果。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楊政達醫師說明,為提供晚期肺癌病友更完善的治療與照護,肺癌團隊已從原有的核心科別,胸腔內科、胸腔外科、腫瘤內科,逐漸延伸到診斷相關的科別,治療過程也會依據病友的需求,適時加入輔助的專科醫師,如中醫科的調理、皮膚科的副作用管理等;而在心理層面方面,就會有諮商心理師加入,以降低病友的負向情緒,協助情緒宣洩與支持。若是可以在治療前期就有病情穩定控制的成功學長姐分享其抗癌歷程,提供給每一位初確診的病友抗癌參考指標並建立治療信心,相信可以為病友帶來更大的抗癌動力。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燒、腫、癢、汗、咳、瘦6警訊 恐淋巴瘤前兆

happiness

每天15人因B肝導致肝癌奪命 醫籲: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

happiness

白內障年輕化! 新型視延老花矯正人工水晶體 改善眩光問題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