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賈伯斯病」神經內分泌腫瘤人數暴增 注意十大警訊

神經內分泌腫瘤近廿年發生人數激增13倍,呼籲大眾提高警覺。(圖片來源:公關)

記者畢翠絲/報導

神經內分泌腫瘤又稱「賈伯斯病」,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英國演員奧黛麗赫本都受此病所苦。神經內分泌腫瘤有十大症狀警訊,民眾如果莫名出現,例如熱潮紅、盜汗、低血糖飢餓感、腹瀉、反覆性胃潰瘍、發熱、咳嗽、氣喘、心悸與皮膚炎等,且症狀持續數個月,應盡快就醫詳細檢查與對症治療。

根據衛福部2021年癌症登記資料,新增案例數為1219例,屬於罕見,但是近20年確屬數量成長13倍,增加倍數遠超過肝癌、肺癌等常見疾病。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副秘書長、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姜乃榕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因神經內分泌細胞過量分泌荷爾蒙導致的惡性腫瘤,可能發生在全身17處以上器官,且隨著發病位置不同而有變化多端的症狀,早期診斷困難造成拖延,統計顯示病友自發病到確診平均經過6年,且5成病友確診時已是發生腫瘤轉移,治療更複雜。

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陳立宗理事長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治療以手術切除病灶為主,無法手術者可依疾病嚴重程度、腫瘤位置與是否轉移,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包括: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與精準放射標靶治療等。隨著醫藥進步,目前也有精準放射標靶治療的選擇,可以幫助縮小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為病友帶來新希望。

王昱豐理事長指出,近年核醫精準診療已陸續被運用於多種癌症的診斷,像是治療前腫瘤位置的偵測、區別良性或惡性腫瘤、診斷腫瘤是否復發與遠處轉移的可能性;在癌症治療的運用則包括神經內分泌腫瘤、攝護腺癌、肝癌、淋巴瘤、甲狀腺癌與癌症骨轉移。

以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為例,過去治療後維持疾病不惡化通常僅能2-3年,但目前病友經荷爾蒙治療無效後接續核醫精準治療,有機會維持更久的疾病穩定期,整體存活期也有機會超過4年。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狹窄」與「逆流」最難纏 振興雙主治醫師團隊照護

happiness

微笑量尺助攻 類風濕關節炎治療不再「卡卡」  

happiness

「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近5成 落實防疫也要護心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