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近5成 落實防疫也要護心

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相關疾病總死亡人數高居第二位。(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畢翠絲/報導

根據統計,109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因心臟相關疾病的總死亡人數高居第二位,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相關疾病心臟相關疾病患者因原先心臟已有功能缺失或免疫功能下降等狀況,面對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侵襲時更易導致併發症產生甚至重症致死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三高或心血管疾病民眾,若發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徵時,千萬不要擔憂疫情而害怕就醫。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侯嘉殷表示,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相關疾病總死亡人數高居第二位,較108年相比死亡人數增加3%,致死率最高的是「心臟衰竭」。大部分國人對心臟疾病與心臟衰竭認知不足,多半誤以為「累、喘、腫」只是正常老化現象,即使已確診心臟衰竭,也未必規律就醫或用藥。

侯嘉殷指出,高達九成的患者無法早期警覺到心衰竭相關症狀,錯失黃金治療時間,直到緊急送醫住院後,才被診斷出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逼近50%,比許多癌症更致命。

侯嘉殷提到一名男性患者,未接受治療前因嚴重累喘腫症狀不得不住院,原先都已寫好遺囑,後來積極配合用藥指示與搭配專業的心臟衰竭團隊照護後,活動力變好了,也恢復正常生活,甚至還能出門遊玩三天兩夜;所以再次呼籲民眾,若即早發現症狀、積極治療並穩定回診,是有機會使疲憊無力的心臟恢復且保持生活品質的。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趙庭興醫師說明,依照國內心臟學會發表之指引,絕大多數的心臟疾病患者都可以施打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不會有安全疑慮,只有極少數曾服用抗凝血劑造成血栓的患者,建議或可暫緩施打。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紅絲帶推出專屬香氛 向愛滋病毒宣戰關懷感染者

happiness

雙重夾擊!乾癬性關節炎 搔癢腫痛瀕臨崩潰

happiness

健保給付CAR-T細胞免疫治療 電影816《BIG》主角結局大不同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