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網路揪團打「少女針」 美容不成反毀容

農曆年前為醫美旺季,林上立醫師(中)提醒,網路社群成為醫美宣傳的重要通路,使用仿冒的儀器或非法的水貨或假貨,衍生不少醫療事故與糾紛。(圖/記者畢翠絲攝)

記者畢翠絲/報導

一名美容老師林小姐,透過網路揪團到某診所施打「少女針」,幾年來一直反覆發炎紅腫,原以為會慢慢代謝改善,沒想到經過三、四年硬塊愈來愈明顯,臉部嚴重凹凸不平,求助皮膚科醫師,化驗結果竟是木屑、纖維等假貨成分,恐造成永久傷害。農曆年前為醫美旺季,不少民眾選擇此時進廠保養。專家提醒,假貨注射成分不明,施打後的狀況無法預測,可能出現不可逆的症狀,若價格過低,務必提高警覺。

美容老師林小姐,經網路搜尋去某診所施打「少女針」,幾年來一直反覆發炎紅腫,美容不成險些毀容。(圖/記者畢翠絲攝)

根據統計,台灣醫美市場,每年衝破600億,醫美不再是不能說的秘密,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林上立,觀察到台灣醫美三大現象「醫美普及化、年輕化」、「效果自然持久成主流」與「網路混亂的資訊誤導民眾」,三者環環相扣,以致微整形針劑假貨氾濫,醫療品質受到嚴重影響。

網路社群成為醫美宣傳的重要通路,「小蜜蜂」、「醫美掮客」應運而生,使用仿冒的儀器或非法的水貨或假貨,衍生不少醫療事故與糾紛。

林上立表示,「全民醫美的時代」狂捲來襲,以前醫美是奢侈消費,隨著醫美診所像超商一樣多,療程價格也愈來愈親民,做醫美成了很多人的日常消費。受到網紅、偶像明星的影響,加上網路社群的推波助瀾,施作醫美年齡層逐漸下滑,有年輕化趨勢。

其次,「效果自然持久成主流」。當塑膠臉、複製人充斥街頭,視覺美感被過度刺激後,人們的審美觀開始反璞歸真。因此,被稱為醫美界的「少女製造機」的「膠原蛋白增生劑」,受到許多消費者青睞。

再來,「網路資訊泛濫,錯誤資訊誤導民眾」。網路社群成了醫美傳播的主要通路,不過,網路資訊過於豐富混亂,充斥許多似是而非的錯誤訊息與假資訊,以致很多民眾被誤導。甚至為取得更漂亮的療程價格,參與社群揪團或誤信網路醫美掮客的招攬,只貪便宜而怠忽醫療品質的把關,因而衍生不少「使用仿冒儀器」或「注射非法水貨假貨」的醫療事故與糾紛。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B型肝炎多數無症狀 長期反覆發炎恐肝硬化、肝癌上身

happiness

咳、喘、痰老症頭別輕忽 3周以上要追蹤

happiness

「腋」味飄出好感度降 濕耳垢為檢測指標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