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咳、喘、痰老症頭別輕忽 3周以上要追蹤

肺阻塞衛教病友袁先生(左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古世基醫師、衛福部國健署吳昭軍署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王鶴健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蘇茂昌醫師、肺阻塞衛教好夥伴郭先生一同合影。(圖片提供:公關)

記者畢翠絲/報導

肺阻塞(COPD)位列全球第3大死因,在台灣更是長年在國人十大死因榜上有名;研究指出,未來十年內,肺阻塞將躍升為全球死因首位!近期更有不少確診康復者面臨長新冠的困擾,除了疲倦、胸悶、咳嗽、喘之外,也擔心「肺功能是否大不如前」,然而,肺阻塞典型症狀「咳、痰、喘」與長新冠或感冒症狀頗為相似,這也使得民眾初期容易輕忽,導致面臨急性惡化風險不自知。

為持續提升民眾對肺阻塞的疾病病識感,衛福部國健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一同呼籲國人及早戒菸、遠離菸害,更提醒民眾如有「咳、痰、喘」症狀持續達3周以上,應儘快前往胸腔內科尋求專業診療。

肺阻塞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指出,肺阻塞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且其中有很高比例的病友是因為「吸菸」所致。隨著疾病進展,症狀會日益嚴重,病友也容易受外部刺激及環境因素,而導致肺功能惡化。此族群常自覺「咳、痰、喘」為老症頭,再加上有新冠病毒攪局,一旦發生急性惡化,後果恐不堪設想。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顯示,肺阻塞病友急性惡化住院死亡率為4%,年齡愈大及共病愈多病友,住院死亡率較高,而病友出院後一年死亡率更高達22%。王鶴健分享,近期觀察仍有不少民眾因確診新冠,康復後症狀持續太久或變嚴重,至門診求助,才意外確診為「肺阻塞」,此時肺功能通常多已嚴重受損。

咳、痰、喘三周以上  僅兩成民眾就醫

根據今年最新針對40歲以上民眾「肺部健康觀念」調查,顯示逾九成民眾長期處於空氣汙染環境中,如菸害、居家/交通空汙、職業粉塵環境。若再進一步觀察吸菸族群,逾八成不認識肺阻塞,近七成出現咳、痰、喘或呼吸不順暢超過三周以上,卻僅有兩成民眾就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組委員蘇茂昌醫師表示,COPD早期診斷,除了透過醫護端努力推廣疾病衛教外,也需要建立高風險族群「定期肺功能檢查」觀念。學會今年趁著國內疫情逐步趨緩,首度以「愛肺功能衛教專車」,主動出擊、走入社區。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肉粽吃多成「肉重」 營養師揭享美食三大「粽」點

happiness

咳嗽變癌症末期!星希亞抗癌有成 站上存活率4%的長尾巴上

happiness

望藥興嘆!健保給付異膚新藥太嚴格 一年僅50位病友夠資格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