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疫情釀新危機 未來每5人恐1人死於抗藥性細菌感染

醫界觀察,細菌抗藥性增加,導致治療難度提高、住院時間拉長及醫療支出增加等。(圖片來源:幸福sky傳媒攝)

記者畢翠絲/報導

新冠疫情來襲,疫苗、治療藥物一度短缺引發各界重視,然而抗生素抗藥性議題卻鮮為人知,若新的抗生素研發無法跟上腳步,無藥可醫不會是未來式,恐已是現在進行式!研究指出,新冠疫情期間部分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比例大幅增加三倍。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抗生素是一種可以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藥物。最早發現的抗生素是從自然界微生物所以製造分泌出來的,例如盤尼西林,是由青黴素所製造分泌,之後的抗生素則是透過將原始的化學結構加以修飾、改變,多半以人工合成或是半合成的方式製造出來。

王復德指出,近年醫界觀察,細菌抗藥性增加,導致治療難度提高、住院時間拉長及醫療支出增加等。然而新冠疫情之下,部分細菌抗藥性比例增加3倍,若新冠肺炎患者加上抗藥性細菌感染,可能導致住院時間延長3至5倍。

根據衛福部資料,若AMR(細菌抗藥性)問題未能及時控制,2050年在台灣每年恐有3.3萬人因此而死亡,相當於每5位死者就有一位是因抗藥性細菌感染所致,將導致我國GDP損失2%,換算下來每年的經濟損失恐達3,000億台幣。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陳宜君理事長表示,根據《感染控制雜誌》在2020年發表的調查顯示,AMR對於臨床的影響,近九成(87.6%)受訪醫師表示更常需合併兩種以上的抗生素來進行治療、或是改用廣效型的抗生素,而7成以上的醫師表示因此可能造成副作用增加、住院時間拉長、預後變差等狀況。

台灣感染醫學會及台灣感染管制學會提出「4不1要」抗生素正確觀念,包括:「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來吃、「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要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腎臟也會起水泡 多囊腎患者提早15年洗腎

happiness

女性腰圍超過「這數字」 心臟病、腦中風風險高2到4倍

happiness

疫後嬰兒荒 揭密10大年輕人不生小孩原因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