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孩子「皮在癢」爸媽心淌血 每10人就1人是異膚寶貝

張小弟弟,出生週歲就被診斷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穩定用藥兩週後搔癢程度降低。(圖片來源:創異公關)

記者畢翠絲/報導

全球約有 10∼20% 的兒童受到異位性皮膚炎影響,台灣的盛行率約 8∼10%。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三部曲中最早出現的,將近80%的病童之後會慢慢產生氣喘及過敏性鼻炎。許多病童因皮膚乾燥、搔癢,導致傷口出血,睡眠和生活品質也受影響。所幸,隨著新一代藥物開發帶來嶄新的治療契機,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溼病醫學會,近十年來首度更新兒童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指引,增加將「生物製劑」列為第一線治療選項,讓醫病都有更多選擇。

9歲的張小弟弟,出生週歲就被診斷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幼稚園病況嚴重時,常半夜搔癢難耐抓到破皮、床單染血,平均睡2個小時就會被癢醒,導致全家人都睡不好,且因為自信心不足也導致社交出現問題。由於要控制病灶發生,張小弟弟在飲食上也必須要特別的控制,舉凡蛋類、海鮮、大豆等等高蛋白質的食物都要禁止,讓他又瘦又小。

所幸,經醫師建議開始接受了生物製劑的治療,穩定用藥兩週後搔癢程度降低,生活品質開始逐漸恢復。如今張小弟弟回診時會笑也變活潑了,看起來有自信多了,飲食上也可以開始吃蛋類等增加身體營養的食物,張爸爸、張媽媽也因為孩子不再受苦而欣喜萬分。

台灣兒免學會姚宗杰秘書長表示,無論大人或小孩,異位性皮膚炎過去多靠口服免疫抑制劑、使用類固醇藥膏等。然而,孩子在治療選擇上較受限,由於處於發育階段,若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會有潛在致癌、副作用的安全疑慮。現在,生物製劑列為第一線治療選項,6歲以上的中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兒童,都可以正式合法使用、方便施打,且孩童使用安全性高,讓治療版圖更加完整。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女童感冒才控制卻開始呼吸急促 又是這個病毒在作怪

happiness

每天15人因B肝導致肝癌奪命 醫籲: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

happiness

「2019未來親子野餐日」 玩出食育生活力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