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藝文

太在乎別人 搞得自己委屈又心累

提到「好人」,一般人腦中浮現的會是「對大家都很好」、「不會拒絕別人請求」的印象。

能為別人著想當然很好,但是你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呢?是不是過於勉強自己當個好人,反而因此感到難受?

例如朋友揪團聚會時,明明累得只想躺下休息,卻還是勉強自己赴約。

但是,勉強自己配合,卻往往會因此單方面產生「為對方做這件事」的感覺。

長期下來,疲憊感會壓得你喘不過氣,心裡想著「我都為你做這麼多了」、「為什麼你就是不能體諒我」,於是開始避開朋友,嚴重者還會因此厭惡對方。

隱藏在厭惡感背後的關鍵,便是第一章說明過的「他人思考」。

為了成為對方心目中的好人而採取行動,卻因此不斷折磨自己,對雙方來說都不是良好的正向關係。

 

令人驚訝的是,許多熱衷於志工服務的人也會吐露心中的不滿:「我都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做這麼多了,為什麼還要碰到這種事啊!」讓人忍不住覺得不要做不就好了嗎……實際上他們追求的是「能獲得眾人肯定」、「擁有一個可以容身的社交圈」,但在抱怨中忽略了這些收穫,只剩下反覆累積的不快與不滿,每天都過得很辛苦。

為了當個好人而折磨自己可以說是一種「病」,而且若把它當成一種病,反而更好。

越是努力當好人,「一定要當個好人」的想法就越發強烈,不但會強化「他人思考」,凡事顧慮別人的敏感特質也會更加顯著。

(本文節錄:【誰讓你總是先說好】一書    圖/pixabay )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深入內在的轉化與修行》 登博客來書店暢銷榜冠軍

happiness

生命的最後一題,沒有標準答案

happiness

與其學得四不像,不如專注檢視自己缺什麼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