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藝文

鳥事都能做好,大事也不遠了

圖、文/時報出版

大老闆視察,有人要報告,有人備詢,有人要帶看市場,有人要幫忙訂餐廳、備便當。

「為什麼要我做這種雜事呀?」

「這不是祕書的工作嗎?」

「我都已經是經理了,還要訂便當?」

成為老闆指定的訂包廂手

記得在花旗銀行當儲備幹部的時候,我其中一項專長是訂錢櫃包廂。那時唱KTV可是一項很夯的娛樂。週末的包廂還超級難訂,我通常在週三就開始狂打電話,一直掛在線上聽著彭佳慧的〈甘願〉,我台語很差,但聽到都會唱了。

通常我會選擇南京店,因為離民生東路口近,不會太擠,唱完好叫車,重點是有現炒的熱炒餐廳。忙了一週,週五晚上一定要來個重口味的,人數八位會給中包廂,如果訂大包廂,人少會顯得冷清。時間要訂七點,雖然老闆一定快八點才到,但要先到先打理好。大約七點四十五分就得把老闆的拿手歌點好,讓老闆暖身五到十分鐘就可以開唱了。啤酒先來一手備好,冰塊七點四十來。嗨咖要到,七點十五集合,先開嗓。

訂包廂難嗎?難也不難。但能成為老闆指定的訂包廂手,也算是訂包廂界之(是頂級好手)了吧!

要把一件所謂的雜事做好不容易,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你需要細微的觀察、周詳的計畫、完美的執行,才能把小事做到讓大家印象深刻,皆大歡喜。

企業大戶來訪當婚禮在辦

最近有一個國營企業大客戶即將來訪,我們團隊被指派做這件事,客戶來訪不過就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應該不用大費周章,但這是中國最大的客戶,他們的CEO在黨中的權力和影響力以及地位更是不容小覷,這自然得要兢兢業業。

開會的素材當然不能輕忽,上台的人得全部先排好彩排時間,公司會議室從裡到外客製設計,會議桌以「人大常委會」標準擺設,飲料茶點以及餐敘……,一切簡直是當自己婚禮在主辦。這些都是為了讓客戶感受我們的用心,當這些做好了,客戶才有可能聽聽你要說什麼。如果安排不當,前置就讓客戶覺得你隨便不重視,那計畫再好也賣不進去。

同事問我,總經理要管這些嗎?

執行做得好,人家才有機會知道你的策略,這是敲門磚,更是基本功,不管你做到什麼職位,基本功一定都要做好。

小螺絲不重要嗎?要有小,才能成就大!

瑣事不具價值嗎?有繁瑣,才能構出完整!

雜事做好,先蹲再跳;急不得的,就當磨練;能加速的,就是機會。

別小看、別抱怨手頭上的鳥事,搞不好這點鳥事就是成就你的大事。

(本文節錄:【下個十年,你在哪?】一書)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與其學得四不像,不如專注檢視自己缺什麼

happiness

《深入內在的轉化與修行》 登博客來書店暢銷榜冠軍

happiness

生命的最後一題,沒有標準答案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