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親子

沒有偏坦的愛

圖/pixabay   文/林碧雲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三國,是一個風起雲湧的時代,隨著電視劇《軍師聯盟》的熱播,曹丕和曹植的世子之爭讓觀眾屏氣凝神。在奪嫡之爭中,曹丕占了長子優勢;曹植才高八斗文學造詣高,深得父親曹操的寵愛和欣賞。

曹丕的性格堅強、果斷,詩、賦、文學皆有成就,擅長官僚間的人際關係,有治國的才能,平日謹言慎行,不留絲毫把柄給對手。曹植的才藝讓人望塵莫及,但性格軟弱、好酒、隨性,尤其不懂得約束自己,在一次醉酒之後,大闖司馬門,在天子馳道上縱情馳騁,一路遊樂,公然違抗自己父親定下的法令,讓曹操臉面盡失。最終,曹丕勝出並成為魏國的開國皇帝。

曹丕、曹植兄弟兩人除了政治上的爭寵,還有情感上的愛恨糾葛。曹丕隨父出征袁紹時,奪得袁熙老婆甄宓為妾;日後曹丕隨父親征戰期間,甄宓與曹植朝夕相處,萌生愛情。曹植曾做了著名的《洛神賦》,描寫自己與洛神的邂逅相遇和彼此間的思慕愛戀;於是曹丕對甄宓猜疑,對曹植忌恨,最終演變為甄宓被賜死的悲劇。

父母偏心    孩子學會仇恨

父母偏心,是孩子學會仇恨的第一課!看似成為人生勝利組的曹丕,卻僅僅做了六年的皇帝便病死,年僅四十歲,結束他短暫的一生。人一生中最需要被確認的就是「愛」,曹丕在成長過程中,始終沒有得到父親的肯定,父母對子女不公,對孩子造成極大的傷害,使曹丕終其一生都處在鬰鬰寡歡中。

人實在不完全,雖然「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日常生活裡,父母親一不小心就會偏心。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在父母眼中是最獨特的那一位,雖然口裡沒有說出來,但心裡的需求是一致的。當父母偏心時,不被寵愛的孩子會自卑,會嫉妒被父母所愛的那一個,嚴重的會造成性格缺陷甚至引發憂鬱症;反過來講,受寵的孩子則受到另一方的敵視,兄弟姊妹間無法和睦同居。

曹丕登上皇位後,對父親偏愛的弟弟曹植始終心懷忌恨,下旨要他在七步內作一首詩,若無法完成就要殺害。曹植透過這首詩表達控訴,以「同根生」提醒兄長不要再迫害自己。「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聖經裡也有這樣的例子,以撒六十歲的時候,太太利百加生下雙生子-以掃與雅各。以掃很會打獵,常到田野裡面打獵物,煮給以撒吃,以撒於是特別偏愛大兒子;利百加則喜歡安靜待在家裡的雅各。這真是一幅有趣且弔詭的家庭圖案,彷彿家中自有一股力量產生平衡,倘若爸爸疼愛某一個孩子,媽媽很自然的疼愛另一個。

父母偏心導致家庭的不睦,關係一旦出現偏差,就會產生磨擦,競爭,甚至決裂。以撒和利百加夫妻之間的偏心,使以掃痛恨雅各,想殺死他,迫使雅各必須離開家,無法再待在父母的身邊。利百加雖然非常愛雅各,但是到最後死也沒有再見到雅各,付上極大的代價。

給每個孩子單獨相處的精心時刻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的確要很小心。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渴望受到父母獨一無二的疼愛,如果家中不只一個孩子,試著給每個孩子單獨相處的精心時刻,即便只有短短幾分鐘,抱一抱親一親,讓他感受到自己是父母的全部焦點。

曾經,美國前總統卡特進白宮的時候,記者採訪他的母親說:您的兒子當選總統,您是否為此感到驕傲?卡特母親回答道:我為此感到驕傲,但我也為另外一個兒子驕傲,他現在正在田裡種著花生,對卡特母親而言,無論當總統或種花生,兩個兒子一樣棒!

如果父母立場不一致,偏袒其中一個孩子,手足間就形成自私自利與互相爭執;相反的,若父母向孩子們表達無條件的愛與接納,孩子就學會彼此尊重與欣賞。家,可以成為「彼此相害」的地獄,也可以成為「彼此相愛」的天堂!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栽在溪水旁

網站設計

孩子的天空

網站設計

幸福影音1「孩子的天空 」── 愛,讓孩子做自己

sasali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