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親子

床邊故事

圖/pixabay、文/林碧雲

小時候,Ivy 喜歡依偎在我身邊聽床邊故事,我常常抱著她,一邊讀一邊演,母女倆在這段時間彷彿走進故事裡的時空祕境,有時踏入濃霧的森林,有時走進美麗獨特的城堡,甚至可以來到蔚藍的海底。跟著故事情節,我們與獨眼海盜一起尋找傳說中的寶藏 ,或是變成兩隻美人魚在大海裡快樂唱歌。

常常,讀了好幾本故事書她都還意猶未盡,撒嬌地說:「媽媽先不要關燈,再陪我一下下,再講一個故事就好了 。」面對這個可愛的要求著實讓人難以抗拒,我會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讀給她聽,床邊故事具有無窮魅力 ,有時候Ivy第二天早上會告訴我,昨天夢到去環遊世界,去了好多好多的國家,在夢裡她飛到自由女神的旁邊,跟睡美人做朋友,最後還遇見了彼得潘。

以繪本故事和孩子溝通

床邊故事是一天裡的 happy ending,許多童書都適合讀給孩子聽,在暖和的床舖上,大人小孩黏在一塊,享受有點疲憊、有些昏沉,但互相依偎的閱讀時光。由於 Ivy 在幼兒園階段曾經學過一年芭蕾舞,所以特別喜歡《愛跳舞的安妮》這本繪本,內容描述一個愛跳舞的女孩——安妮,從清晨跳到深夜都不覺得疲倦……。 有一天,安妮從樓梯上跌下來,腿必須打上石膏,還得拄起拐杖忍受許多不便。她沒辦法再跳舞了,但不跳舞卻讓她覺得好難受。最後,心中的那份熱情和夢想帶給 安妮堅持的勇氣,讓她克服身體的疼痛,重新投入興趣。透過故事情境引導孩子的心靈,也帶領孩子面對生活上的不如意,用這種方式和孩子溝通,能夠在既輕鬆又 不費力的情況下,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Ivy 小學低年級時,曾經在交友上遇到挫折,阿姨送了她一本《敵人派》,繪本裡傳遞了處理人際衝突的方法。故事裡敘述一個小男孩,原先開心快樂的暑假,在小傑搬到附近成為頭號敵人後,完全變了樣。小男孩把煩惱告訴爸爸,爸爸提供了能除掉敵人的家傳祕方——烤 派給敵人吃。而派的某個妙招,是必須和敵人相處整整一天,得到對方信任後才能引誘他吃下派,但在這一天的相處中,主人翁跟小傑一起玩,發現沒自己想像中的 不愉快,小傑其實也沒那麼令人討厭,只要多欣賞他的優點,最後兩個孩子變成了好朋友。眼看晚餐時間就要到了,主人翁卻不想請小傑吃「敵人派」,最後到底該 怎麼解決,怎麼暗示爸爸呢⋯⋯

讀完故事後,我也把網路上其他小朋友的讀後心得告訴 Ivy, 「就算是敵人,如果肯打開心好好相處,多去看別人的優點,敵人也有可能會變成好朋友。妳要不要也在這件事上試試看?」一個好的故事就像一根蠟燭,在朦朧的 夜晚,讓黑暗的角落變得明亮光輝,燭光印照在孩子單純的心田裡,匯聚成一道道的清流;好故事也像一把鑰匙,為孩子開啟一扇窗,如同植物的養份一般,陪伴孩 子挑戰生活中的逆境。

增進親子感情及互動

研究顯示,越早開始讀故事給幼兒聽,孩子的語言發展越好,這個影響可以持續到小學,學齡前的親子共讀,更能讓孩子順利適應小學生活,也影響日後的閱讀能力,口語表達比其他孩子高兩倍,書讀得越多,效果越顯著,透過書中的圖畫和口語,給孩子足夠的語言刺激。

讀故事不僅能增進親子感情及互動,順帶能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聽故事是孩子的天性,爸爸媽媽不妨在夜晚撥出一點時間,選一本故事書擁著孩子,用獨特的聲音娓 娓道出故事內容,讓孩子在大人的陪伴下感受到愛,也學習寶貴的真理。如果孩子對親子共讀不感興趣,別氣餒也不要給壓力,臨睡前或孩子玩累時,問他想不想聽 聽故事,順手擺幾本故事書在他身旁,由他自己挑選主題,即使是同一本故事書都好。日積月累下,這會成為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光!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幸福影音1「孩子的天空 」── 愛,讓孩子做自己

sasali

不敗女王

網站設計

孩子的天空

網站設計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