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藝文

與其學得四不像,不如專注檢視自己缺什麼

卡樂思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監莊舒涵(卡姊)在新書《不再討好所有人》提到,Facebook在二0一九年年初吹起「十年回顧」旋風,大家拚命挖出十年前的照片和現在做比對,有些人則是以文字描述自己這十年來的成長和進步,但我對於此類風氣完全無動於衷。

不跟風主要是一方面討厭做多數人已在做的事,另一主要原因不外乎是,與其花時間尋找與回顧十年前的照片和事蹟,倒不如把時間用來構思未來十年的你會長成什麼模樣?為了這模樣你現在又得做些什麼?學些什麼?

二00七年我單身一人前去美東旅遊,在高貴餐廳裡因為看不懂英文,點了一坨生牛肉吃就算了,回到宿舍後,還只能東拼西湊的跟室友說著今天去了哪?看到吃到什麼?關於心情感受,完全無法多說一句,整個人在國外憋到不行,回來後深感自己英文真夠爛,狠心花了二十萬,一週三個晚上、每次二小時的去和外師一對一上課聊天,二十週下來最大收穫是,至少敢嘗試開口和外國人對話了。

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上完全用不到英文,只能刻意練習地寫英文信給公司高階主管,卻被幾位主管回信要求只能寫中文,當年去夜店也碰不上可以練習説英語的外國人,就這樣過了十一年來到二0一八年,我又退化到跟當初無發開口沒什麼兩樣。

再次選擇學習英文,是我強烈意識到十年後的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為了達到那個模樣,英文聽說讀寫、溝通能力是必備,要做的事為了成效無法請翻譯來替代協助,英文的提升將讓我的事業與人生再次翻身。

二0一九年初把自己放到菲律賓密集六週學英文,從早到晚面對亞洲各式口音,早八晚七的課程後,每晚複習又預習五小時以上,每日用當天所學的片語、文法、單字刻意寫下一篇日記,隔日請寫作老師幫我修改。這些學校都沒要求,但我的學習成本真的太高了,目標很遠大,所以我自律的要求每日即刻應用所學。

「練習改變才會轉變」這個道理我深信不疑,學校能提供的是環境,老師能教的是技巧,但唯有靠自己不斷練習才能轉變。學英文是如此、學溝通是如此、學任何事都是如此,不改變就別浪費時間和金錢了,在家看電視或和朋友吃飯不是更好!

如果你也想前來菲律賓學英文,下次我問你為什麼時,千萬別說:「因為我看卡姊去我也好想去。」想清楚再做決定吧!因為我有我的職涯人生,你有你的,可以跟風的是學習態度而非學習項目。

本文節錄:【不再討好所有人:別人的評價,不該限制你的人生一書

圖片來源:pixabay

 

閱讀更多優質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深入內在的轉化與修行》 登博客來書店暢銷榜冠軍

happiness

「相遇、認識、對話」是最深刻的旅行方式─遇見美好沖繩島嶼!

sasali

生命的最後一題,沒有標準答案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