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新詩

名家新詩系列—〈返鄉〉/林廣

荒漠之中等待甘泉的濁水溪 圖/網圖:許震唐攝

 〈返鄉〉/林廣

返鄉旅程從一條漫長、尷尬

的紅色甬道。甦醒

遠方濁水溪一如驚嘆號

依然袒露汙濁的泥沙在嗚咽

我的心卻早已失去 水

溫潤的彈性

 

城市的一呼一吸

極速的脈動,喧騰的謊言

一連串刪節多少對夢的渴求

感官遂放逐於充滿曖昧的紅色甬道

 

不知如何找到出口

一盞孤燈懸著未知的光輕輕搖晃

我卻像迅速失去洄游能力的鮭魚

吞吐著連自己都看不見聽不見的言語

 

在熟稔與陌生之間

成了動彈不得的夾註

如果返鄉只是回到另一個異鄉

這荒謬的時空劇場註定只有我一個演員

 

面對無盡延伸的曲折甬道

獨自疾駛在虛擬的回鄉旅途

 


作者介紹:林廣本名吳啟銘,1952年出生於台灣南投縣竹山鎮。竹山國小、竹山初中、台中二中、輔仁大學中文系畢業,臺灣師範大學碩士班結業。
曾出版詩集:《雙桅船》、《樹的象徵》、《蝶之舞》、《時間的臉譜》、《在時鐘裡渡河》;新詩評論:《新詩驚奇之旅》、《尋訪詩的田野》、《探測詩與心的距離》;語文叢書:《揭開作文的奧秘》、《中學生作文八通關》、《心靈旅行家》、《跟著作家去旅行》、《在寫作中旅行》等。

早期詩作以抒情、詠懷為基調,近期則傾向反映社會現實與懷鄉憶舊。對人性的深層挖掘,對弱勢族群的關懷,以及對詩的永恆探索,形成了創作的三度空間。
寫作教學長期在明道文藝連載。作品與評論散見各報章雜誌。詩作曾多次入選年度詩選。〈單車〉、〈台中車站〉、〈雙十吊橋〉三首詩,曾在民視《飛越文學地景》播映。

獲獎:輔大新詩創作首獎(作品〈石獅〉),耕莘文教院新詩創作首獎(作品〈楊柳〉),第一屆洪建全基金會兒童詩創作比賽佳作(作品8首),2000年詩運獎,2004年台中大墩文學貢獻獎,2007太平洋詩歌節新詩創作首獎(作品〈□□〉)。

曾任教於台中宜寧中學、立人高中、衛道中學、普台高中等校國文教師;現任南投縣弘明中學、雲林縣福智中學作文老師。曾擔任南投縣玉山文學獎、台中市大墩文學獎、台中市「閱讀城市.情詩」與多所學校文藝獎的評審。經常到各級學校演講,對推動現代文學十分熱誠、積極。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拾起記憶

網站設計

臂彎

網站設計

名家新詩系列3—<夜寒>/靈歌

sasali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