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焦點

立委竟提案「降菸稅」 民眾批草菅人命

董氏基金會表示,去年中就聽聞:「菸商將積極運作~未來十年誰執政都“不敢加菸稅”…」!傳出基層民代不斷向蔡總統建議,降菸稅救選票,總統電請某菸酒公司研擬推平價菸品,且該菸酒公司坦承「已推65元的平價菸」,原以為「降菸稅可以救選票」的訴求,在一陣喧鬧後就會停止,卻驚傳立委正式提案「修法降菸稅」!

董氏基金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世界和平婦女會、台灣癌症基金會,暨15個醫藥公衛學院院長等140個組織組成「台灣拒菸聯盟」,揭穿民代提出降菸稅謬論,赴行政院遞公開陳情信,籲請蘇貞昌院長儘速接見台灣拒菸聯盟代表,同時允諾捍衛國人健康。


1.
修訂12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
2.絕不「降菸稅救選票」,為下一代還要力推「加菸稅促健康」,財政部要有所作為。

同時號召民眾勇敢加入「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臉書行動:「@中華民國行政院 捍衛民眾健康,制止『降菸稅救選票』」。

趙鵬華: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絕對不會吸菸

曾是近30年老菸槍、舌頭被切除2/3的舌癌四期病友-趙鵬華說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絕對不會吸菸女兒還在念國中,因為吸菸導致舌癌重重的打擊了他的家庭以及工作,雖然無法清楚說話,仍要站出來呼籲,吸菸完全沒有任何好處,奉勸還在吸菸的趕快戒菸,不吸菸的也千萬不要吸菸。希望所有家庭不再有人受害、更不能讓青少年掉入吸菸的行列

台灣菸稅價已開發國家最低,政府應力推「加菸稅促健康

台灣癌症基金會主任孫佳伶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已開發國家「為預防青少年吸菸、讓菸品消費量下降、助吸菸者戒菸、有效控制菸害,菸品稅率應為零售價的至少70%」,台灣2017年的調漲菸稅後,整體菸品稅率也只不過是從47%提升至55%而已,與WHO建議的「至少70%」的有效控菸標準還有一大段距離。
請院長接見台灣拒菸聯盟~允諾不降菸稅,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在菸商強烈運作、民意代表不瞭解的情況下,現在台灣發生35年來人民健康的最大危機,原以為「降菸稅」此等殘害人民健康、落伍、世界公衛笑話的政策,會適可而止,卻越演越烈,枉顧國人健康。
菸品是所有消費商品中,唯一會造成半數甚至三分之二使用者病亡之產品,台灣目前成年人吸菸率是13%,但根據研究,約七成的吸菸者內心是想要戒菸的,就算所有癮君子都會盲目的因為菸品降價投票給執政黨,其他87%的選民都是二手菸及三手菸增加的可能受害者、是更多未成年人受引誘成為吸菸族群的痛苦家長,「降菸稅」不但搶不到選票,還犧牲了國人的健康。

政府加菸稅20元~促成20多萬人戒菸及青少年吸菸率下降

世界和平婦女會理事戴桂英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銀行合作的研究報告顯示,「菸價每提高10%,菸品消耗量就能減少2.5%-6%,而青少年對菸品價格變化的敏感度更加倍顯著」。
2017年6月政府加菸稅20元(菸商們自行加價30元),讓已停滯十年菸害防制工作好不容易地向前一步,成人吸菸率從14.5%降到2018年的13%,超過20萬人因此戒菸,高中生吸菸率也從8.3%降至8%,現在才正要看出菸害防制效果,民代就急著開倒車走回頭路,令人匪夷所思!

 國際菸害防制權威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温啟邦強調,除了持續「加菸稅」這個重要政策外,WHO也不斷強調,室內百分百無菸環境、執行印製大面積警示圖文與素面包裝(所有菸盒的底色只能是土綠色)、禁止電子煙與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及禁止菸草產業廣告贊助等政策,可以達到全面預防青少年吸菸、促成吸菸者戒菸、減少菸品消費量。

台灣已12年未修菸害防制法,民團籲請院長允諾捍衛國人健康~1.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2. 絕不「降菸稅救選票」,力推「加菸稅促健康」。

圖文來源/董氏基金會  編輯/李勤

 

閱讀更多優質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爸媽都是精神病患 文國士:要好好長大需要很多運氣

sasali

音樂家的小故事》柴可夫斯基是愛哭鬼? 貝多芬是骯髒大叔? 

happiness

歌手Lara自曝青澀往事 錯愕、羞恥竟為了……

sasali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