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民眾避免進出醫院 蕁麻疹還來湊熱鬧

蕁麻疹是很常見的皮膚病症之一,患者幾乎所有年齡層都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本文摘自《NOW健康》

記者陳如頤/報導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許多民眾在疫情期間,會盡量避免接觸及進出醫院,不過,對於蕁麻疹病患來說,這卻是兩難的問題,因為有些患者在蕁麻疹嚴重發作時,皮膚會癢到受不了,甚至到需要掛急診的地步。高醫皮膚部主任藍政哲指出,疫情期間,患者可善用視訊門診,以免耽誤急性蕁麻疹發作的就醫治療,如果希望減少進出醫院的機率,平常的用藥習慣及生活照護就非常重要了。

每5個人就有1人有過蕁麻疹 多數找不到病因

蕁麻疹是很常見的皮膚病症之一,患者幾乎所有年齡層都有。根據美國過敏氣喘及免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的資料,蕁麻疹盛行率為20%(*),也就是說,全台將近每5個人就有1人有過蕁麻疹。蕁麻疹一般來得很快、去得也快,又經常反覆發生,像風一樣,因此又被稱為「風疹」。蕁麻疹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蕁麻疹是一種自發性風疹塊、血管性水腫或兩者都有,通常2到3天會逐漸好轉;慢性蕁麻疹則是發生時間持續超過6週以上,是突發性的風疹塊或血管性水腫。

蕁麻疹發作的原因,高醫皮膚部主任藍政哲表示,很多蕁麻疹是找不到病因的(**),而且不一定跟過敏有關,其實多數是跟過敏沒有關係的。臨床案例中,有患者半夜癢到受不了掛急診,甚至也有嚴重到要住院的。這類的病患,如果住院期間使用一樣的藥物,2、3天就改善的,就可能是因為環境的因素導致蕁麻疹發作。

藍政哲主任進一步說明,壓力也是誘發蕁麻疹發作的原因之一,像是有些考生會因為過度緊張,導致考前蕁麻疹發作,此外,因工作壓力大而誘發蕁麻疹的上班族也不少。如果想要盡速解緩症狀,建議使用「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經研究證實,服用一顆後,能迅速緩解蕁麻疹症狀,效果可持續24小時,許多患者使用後都說,症狀很快就減輕、感覺舒服很多。

用對藥物比找原因重要 第二代抗組織胺效果優於傳統藥物

蕁麻疹最大的困擾就是搔癢難耐,因此用對藥物減緩症狀很重要。藍政哲主任坦言,一般看診時,會協助病人找出導致發病的原因,接著為患者開立適合的藥物,以減緩搔癢的症狀。

臨床上,使用「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效果比傳統抗組織胺更好;此外,有肝腎疾病問題的患者也可安全服用,副作用也少很多,較不容易有嗜睡問題,也較不會影響工作專注力,患者滿意度提高很多。這也是台灣皮膚科醫學會2021年出版的《蕁麻疹治療共識》手冊,及與會醫師一致認同並推薦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為首選藥物的原因。

注意日常生活習慣 避免高溫與刺激性食物

要預防及避免蕁麻疹發作,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及照護是最重要的。藍政哲主任強調,當蕁麻疹急性發作、極度搔癢時,千萬不能去抓,建議可以透過冰敷、馬上服藥或擦藥來緩解不適症狀。飲食方面,要避免吃太辣、太熱、會讓體溫升高的食物,例如麻辣鍋,吃了不但會流汗,也會讓血管擴張,要盡量少吃。

另外,運動結束後,汗水如果留在皮膚上,也容易誘發蕁麻疹,要馬上把汗擦乾,讓皮膚保持乾燥。其他生活上也要注意,不洗過熱的洗澡水,酒類及香水、香精等,因為容易誘發蕁麻疹,也都要盡量避免。

防疫期間,患者容易產生焦慮及壓力,藍政哲主任提醒民眾,要懂得適度紓壓,慢性蕁麻疹患者也需備藥,並要遵從醫師的指示,定期服用藥物以穩定控制病情,如果需要加重劑量,也要服用適合的藥物以避免副作用。

【參考資料】
*American College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 (ACAAI): Hives (Urticaria). Available at: https://acaai.org/allergies/types-allergies/hives-urticaria
**Northeast Dermatology Associaties: The 5 Most Common Causes of Hives. Available at: https://www.nedermatology.com/blog/the-5-most-common-causes-of-hives

更多NOW健康報導
▸5大醫學中心揭露猝死4大危險因子! 心房顫動尤其當心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狹窄」與「逆流」最難纏 振興雙主治醫師團隊照護

happiness

花大錢買保健品降膽固醇 醫籲錯誤迷思

happiness

員工放大假!粉領族壓力降 憂鬱不上身

網站設計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