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免疫搭配化療 晚期胃癌治療新選擇

胃癌病友許先生治療後找回活力,重拾對羽球的熱情。(圖片提供:公關)

記者畢翠絲/報導

胃癌蟬聯十大癌症20年,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難以早期發現癌變,致死率不容小覷。晚期胃癌治療目前以化學治療為主,然而單用化療或手術效果仍有進步空間,存活期始終無法突破一年,延長患者存活時間為晚期胃癌治療的首要目標。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癌症治療有眾多突破性研究,發現免疫療法搭配傳統化療,可為晚期胃癌患者帶來治療曙光。

57歲許先生,經常感到腹部悶痛與不適,肚子餓會痛、吃飽也痛,服用胃藥後,疼痛稍有舒緩,因而不以為意。一年多前因腹痛難耐,驚覺不對勁,確診為晚期胃癌。突如其來的噩耗,打亂他原本安穩的生活。所幸,在醫師建議下,及早使用「免疫加化療」治療方式,如今已恢復從前活力,重拾熱愛的羽球,積極勇敢抗癌。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表示,目前免疫藥物也核准用於晚期胃癌治療,除了可在第三線接力使用外,亦能在第一線與傳統化療藥物合併使用,有望使更多患者受惠。且經最新臨床研究證實,可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能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可謂晚期胃癌治療十年來的重大突破。

陳明晃說,胃癌發生與日常生活習慣息息相關,菸酒、老化、家族史等皆可能提高罹患胃癌的風險,其中,老化、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不良飲食習慣更為亞洲人胃癌致病主因。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胃癌已蟬聯十大癌症超過20年,雖發生人數於十大癌症中排行第九,死亡人數卻位居第六,致死率不容小覷。

醫師提醒,平時應多注意健康飲食攝取,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煙燻、醃漬食物。若持續出現腸胃不適症狀,如胃脹痛、消化不良、食慾差、甚至消瘦等,應盡快就醫檢查,不可輕忽;積極且正確地治療,為對抗癌症之不二法門。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每年丟近 5 億顆藥! 簡單 6 步驟處理家中廢棄藥品

網站設計

減輕政府長照負擔 「i顧健康」在地整合資源全民照護

happiness

「賈伯斯病」神經內分泌腫瘤人數暴增 注意十大警訊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