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異膚患者抗暑如臨大敵 小分子標靶藥有效緩解癢感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統計,十歲以上異膚患者約有三成八屬於中重度,也常受到周圍他人異樣眼光。(圖片提供: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

記者畢翠絲/報導

仲夏大暑對全台37萬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猶如酷刑,天氣悶熱汗流不止,導致皮膚慢性發炎、紅斑搔癢、丘疹、皮膚乾燥無光澤,但越抓越癢、越癢越抓,可能破皮滲液,造成細菌感染,必須長期用藥。異膚患者以兒童和青少年為大宗,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統計,十歲以上異膚患者約有三成八屬於中重度,他們正值青春年華,卻因病況外顯,以致晚上睡不好,情緒焦慮,也常受到周圍他人異樣眼光。

過去二十年傳統治療藥物對中重度異膚患者效果有限,幸而新藥研發推陳出新,繼2019年12月第一個生物製劑杜避炎( Dupilumab)有條件納入健保後,今年4月也通過健保給付第一個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銳虎(Upadacitnib),很快的6月健保又給付第二款口服小分子藥物喜繽果(Abrocitinib)用以治療中重度患者,給異膚患者帶來更精準、快速、有效的治療新選擇。

生物製劑精準鎖定發炎因子

 「十年前的異膚小朋友很可憐,可用的藥物有限,現在已有不少可改善九成病灶的新藥。新藥的用藥順從度也高,因為效果好。」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詹智傑說。

詹智傑比較生物製劑和口服小分子藥物的療效指出,這兩種新藥的主要差別在於精準度,生物製劑是蛋白質製劑,分子量大,必須以注射方式進入體內才能發揮療效,精準鎖定造成皮膚發炎的介質,減少發炎的淋巴球反應;而新型小分子藥物可以口服吸收,作用在過度活化的發炎細胞,阻斷淋巴球的發炎路徑,一樣可以「打對病灶」。

其次,兩者產生療效的速度也有些許差別。詹智傑指出,生物製劑會把發炎路徑的連鎖反應「壓」下來,平均約2~4週可看到膚況變好;而每天服用一次的口服小分子藥大約吃一週就有大幅改善,尤其是患者最在意的癢感,口服小分子藥物在起效速度這方面略勝一籌。

新藥健保給付有條件

需要提醒的是,健保署雖於2019年12月將生物製劑納入健保給付,但一開始僅限於重度異膚患者。當時給付條件是,患者須先經照光治療3個月,使用兩種口服免疫調節劑各3個月,加上評估異膚發病面積與紅腫、苔蘚化嚴重程度的EASI評分達20分以上者,期限一年,條件相當嚴格。健保署統計,2020年治療異膚生物製劑的健保申報金額為1389萬元,使用人數79人;2021年增至9606萬元,使用人數317人,估計每人每年藥費約在17.6萬元至30.3萬元之間。

也因健保給付生物製劑設下高門檻,得到給付的病人不多,之後在醫學會和病友協會積極倡議下,健保署終於放寬給付條件。自2022年8月起,從原本適用18歲以上的重度患者,放寬至12歲以上的中度和重度病患,造福更多病友。

今年納入健保的兩款口服小分子藥物,給付條件和生物製劑一樣,仍須先經過三個月照光治療、使用兩種免疫調節劑,EASI分數等於和大於16分以上者,若症狀仍未改善,經過申請,健保才會給付新藥。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7成癌友味覺失調  醫推3大飲食原則

happiness

從臥床到上市場買菜 振興這手術開啟8旬奶奶第二春

happiness

花大錢買保健品降膽固醇 醫籲錯誤迷思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