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快試!1分鐘爬樓梯不到4層樓 可能罹患肺阻塞

肺阻塞如同隨時身處在汽機車廢氣中,讓人喘不過氣。(圖片來源:公關提供)

記者畢翠絲/報導

一名66歲退休張先生,每天2包菸,菸齡超過20年。剛退休時希望可以享受運動休閒時光,但卻開始持續出現咳、痰、喘症狀近一個月,尤其遇到天氣變化時呼吸更急促,連日常生活都受影響。起初認為是老化正常現象不以為意,最後診斷為肺阻塞合併過敏體質,除藥物積極治療外,持續進行肺復原運動,在醫師的鼓勵之下戒菸,肺功能獲得改善,已能享受退休後的精彩休閒生活。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一項近千人的最新調查發現,國內超過4成民眾不認識肺阻塞,甚至有近5成的人,出現超過3星期以上的咳、痰、喘等疑似肺阻塞症狀,仍不會尋求醫療協助。調查也發現,近4成不清楚菸害、空汙、粉塵等,都是肺阻塞的危險因子。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內科部王鶴健理事長表示,肺阻塞疾病照護在政府及學會推廣疾病衛教及肺阻塞之整合型照護計劃下,已從十大死因排行中下降至第八位;然而根據統計,台灣四十歲以上國人肺阻塞盛行率約6.1%-9.5%,但就診率僅2.1%,顯示仍有許多潛在患者流連在外,幫助更多患者早期發現是學會持續努力的目標。

王鶴健提供「1分鐘自我檢測肺阻塞方法」,如果出現咳、痰、喘持續3星期以上,且1分鐘登階不到80階,大約4層樓,就有可能是罹患了肺阻塞,建議進一步至醫院安排肺功能檢測及X光檢查,確保肺部健康。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召集人、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暨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古世基表示,肺阻塞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一般人容易與感冒混淆;事實上,感冒引起的咳、痰、喘症狀,通常不會持續超過3星期以上。

在治療方面,林慶雄副院長表示,現行肺阻塞的治療會依據患者的風險、症狀及惡化病史分為四類族群,提供相對應的肺阻塞之整合型照護計畫。整合型照護計畫會持續三個月以上,提供二種以上不同的整合性照護流程,以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如戒菸、營養補充、運動、肺復原運動)雙管齊下,幫助患者維持肺功能。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地瓜葉能排毒?Line 謠言滿天飛 偏方恐對人體有害

happiness

望藥興嘆!健保給付異膚新藥太嚴格 一年僅50位病友夠資格

happiness

網路揪團打「少女針」 美容不成反毀容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