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每年丟近 5 億顆藥! 簡單 6 步驟處理家中廢棄藥品

國人每年總共丟棄了近 5 億顆藥物。(圖片來源:pixabay)

林舒/台北報導

又到了年終大掃除的時刻,除了整理居家環境外,是否也會將藥箱打開,檢視藥品有效期限呢?消基會年前攜手藥師公會全聯會共同召開「藥品大掃除記者會」,教導民眾六步驟處理家中廢棄藥品。國人丟棄藥物的數量驚人,每年約有 193 公噸的藥物被丟棄,總共丟棄了近 5 億顆藥物。

部分國人習慣將藥品儲存起來,以備將來生病時可直接用藥,省去再跑一次醫院的麻煩。有人甚至還奉行節儉的好習慣,將剩餘的藥品囤積起來捨不得丟棄,去醫院又再請醫生多開一次藥,久而久之家中藥品越積越多。但許多民眾沒有特別留意藥品的效期,要吃藥時,才驚覺藥箱已囤積了許多過期、變質的藥品,不僅可能將過期藥品丟到垃圾桶或沖進馬桶,造成環境汙染,也有浪費健保資源的疑慮。 

國人總共丟棄了近 5 億顆藥物。甚而,有新聞報出「領藥王」,一名老人因患有高血壓等多重疾病,到不同醫療院所重複領藥而不自知,短短 3 個月間竟領了 318天的藥,明顯浪費健保資源。而經統計,全台類似重複領藥的患者還高達12萬人,更無法確定這些藥是否有被按時服用完畢,或都被放置到過期、丟棄。

平日在藥品的保存方式上,應注意將內用藥與外用藥分開存放,不同藥品不混在一起,以免誤食外觀相似的藥品。

藥品應跟原包裝及使用說明書放置在易於辨識的密閉容器中,並保留包裝上的有效日期、使用方式及用量等相關資料,置放在孩童拿不到的高處,並且避光、避熱、避潮濕。至於來路不明、標示不完整的藥品,或從外觀可明顯辨識出已發霉、結塊、變質者,則直接回收處置,切勿再使用。

為避免藥品污染環境,藥品該怎麼大掃除呢?民眾先了解家中藥品的保存期限,「不再使用」或「已過期」的藥品可直接送回醫院或藥局檢收站。

需依醫療廢棄物處理的用藥:

1. 液體藥品(生理食鹽水、葡萄糖注射液除外)
2. 荷爾蒙
3. 化療與免疫抑制劑
4. 抗生素
5. 針劑、針具

民眾可將直接將其送回開立原藥局或醫院、診所者。

處理家中廢舊藥品 6 步驟:

步驟一: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二: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一同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三:將剩餘的藥丸從鋁箔包裝或藥袋中取出,將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步驟四: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步驟五:最後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則可隨一般垃圾清除。
步驟六:乾淨的藥水瓶和藥袋則可回收。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腋」味飄出好感度降 濕耳垢為檢測指標

happiness

春節出遊慎防氣溫變化大 小心腦動脈瘤破裂出血要命

happiness

B型肝炎多數無症狀 長期反覆發炎恐肝硬化、肝癌上身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