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燒、腫、癢、汗、咳、瘦6警訊 恐淋巴瘤前兆

李啟誠醫師(左)、黃泰中醫師呼籲新型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治療通過健保給付,讓惡性淋巴瘤多了治療即戰力。(圖片來源:公關)

記者畢翠絲/報導

不明原因的發燒、咳嗽,除了要警覺可能是新冠肺炎,醫師提醒也可能是惡性淋巴瘤症狀!面對淋巴癌上該如何提高警覺?醫師提醒,越早發現越有治癒的可能性,可注意身體的六大警訊「燒、腫、癢、汗、咳、瘦」,包括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是莫名的發燒、咳嗽、盜汗、全身發癢,抑或是體重莫名其妙減少超過10%、並感覺疲倦等,若出現疑似的症狀,都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諮詢。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癌症登記報告資料,惡性淋巴瘤每年新診斷病例超過三千人,其中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佔四分之三,達2,967人,相較於十年前的每年不到兩千人,十年來新發生個案數大增五成。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李啟誠醫師表示,由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蟬聯男女十大癌症死因已超過10年,但因為發病的症狀並不明顯,民眾往往輕忽身體的異常警訊,以致延誤就醫,僅不到半數的病人可以早期發現。

台大醫院內科部黃泰中醫師指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部分亞型(如 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現有治療效果有限,代表治療亟需新武器,幫助病友對抗疾病延長生命!所幸,目前已有新型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治療通過健保給付,讓惡性淋巴瘤多了治療即戰力。

李啟誠指出,在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分類上,可再細分為B細胞淋巴瘤、T細胞淋巴瘤及NK細胞淋巴瘤三類,其中占比較小的T細胞與NK細胞的發生率,約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之10~15%,也是目前最缺乏較新穎且有效治療的一種淋巴瘤。其中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的治療,大多都是化學治療,有七成病患使用化療,使用標靶治療的患者則接近六成。

然而,化學治療的方式,容易伴隨副作用,發生噁心、嘔吐、掉髮或疲倦等問題,讓患者在治療歷程上相當辛苦外,也有治療無效的可能性。此外,許多患者期盼透過骨髓幹細胞移植方式,來根除疾病;但移植過程的艱辛,與移植失敗的可能性,再加上治療費用的經濟支出,多重壓力,都考驗著病友與照護者的信心。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數理資優卻休學5年 生物製劑讓異膚患者開啟新人生

happiness

改變腫瘤微環境 以自癒力抗癌

happiness

網路揪團打「少女針」 美容不成反毀容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