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雙重夾擊!乾癬性關節炎 搔癢腫痛瀕臨崩潰

風濕病醫學會調查顯示八成乾癬或乾癬性關節炎患者選擇隱忍籲儘早跟醫師討論(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畢翠絲/報導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針對全台患者進行治療認知調查,發現有8成乾癬或乾癬性關節炎患者沒有達到治療標準,選擇隱忍,腫、痛度日,也有半數以上患者對現有藥物、療效停留在傳統認知。甚至有乾癬病友受此疾病影響,竟長達6年足不出戶。學會呼籲患者,應積極與主治醫師討論,讓治療達標。

一名55歲男性患者,罹患乾癬20多年,由於搔癢難耐影響社交,透過光照療法、外用藥膏勉強控制症狀後,重歸職場。不料幾年前卻併發「乾癬性關節炎」,關節發麻腫痛影響難眠,受疾病所困,竟長達6年沒走出家門。經輾轉流連推拿診所、復健科、骨科,所幸在醫師友人建議下,向風溼免疫專科醫師求助,皮膚漸漸恢復正常。

一項針對乾癬性關節炎患者的治療認知調查指出,8成受訪者未達治療目標,卻放任皮膚病灶擴大、關節持續疼痛,只求不影響日常起居。受訪者中有6成患者不清楚或尚未設定治療目標,僅有4成認為治療可幫助其達到目前最新藥物可到達之ACR 70標準(改善70%關節疼痛)。

中華民國風溼病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溼科主任蔡長祐表示,除了選定適合的藥物之外,也慢慢地去針對免疫系統出錯的地方去做校正,另外設定治療目標也是療程中的重點環節。跟歐美抗風濕病聯盟共同提出「達標治療」的觀念,由醫生跟病人討論,用最適合的治療策略,讓病人每次回診都離目標更進一步,從改善75%到最後可以改善100%。

蔡長祐指出,當患者長期面臨身體脫屑、痛、癢,甚至併發關節疼痛、變形,內心壓力及身體的痛苦,常人難以想像。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複雜且漫長,患者很容易因過去失敗的治療經驗,而對療程失去耐心,或先入為主,認為藥物無法幫助其痊癒。

中華民國風溼病醫學會副秘書長暨北榮過敏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曹彥博說明,目前針對乾癬性關節炎皮膚、關節等問題已有新的治療選擇,國內外的治療指引都建議,當出現乾癬性關節炎合併皮膚相關症狀,或合併中軸症狀且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仍無效時,應優先建議使用第二代生物製劑抗介白素17。

曹彥博提醒,第二代生物製劑已納入健保給付。目前健保給付規定對於生物製劑較嚴格,必須經由專科醫師評估,且先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疾病修飾抗風溼藥物治療後,才可提出申請。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迅猛疫情「站在海嘯第一排」 亞東醫院抗疫負重前行

happiness

調查:8成胖童吃飯配3C 少吃蔬果常喝飲料

happiness

台灣全年全麻手術破250萬例 術後肺部併發症風險逾兩成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