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糖尿病用藥、飲食誰來解? Line機器人智慧好幫手

近六成糖友面臨找不到可信賴衛教資源的困擾。(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畢翠絲/報導

台灣糖尿病人口數已超過220萬人,每年約新發生16萬名個案,糖尿病衛教學會最新調查顯示,超過5成糖友曾有自行停藥或調藥經驗,更有高達7成糖友擔心吃太多藥會傷腎,使血糖控制成效大打折扣。學會最新推出的「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由糖尿病照護專業團隊彙整糖尿病常見問題的大題庫,糖友可以就自身疑問提問,並獲得即時回覆。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今年最新針對百位糖友大調查發現,近六成糖友面臨找不到可信賴衛教資源的困擾。王治元觀察,許多糖友不敢在診間發問,又不知道從何搜尋糖尿病資訊,甚至受錯誤資訊誘導而影響治療;另一方面,當真的碰到用藥、飲食等問題時,卻又苦於沒有專業對象及時解惑。

「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服務,集結醫師、個管師、營養師等糖尿病照護專業團隊,彙整糖友常見的糖尿病共病、飲食控制、藥物使用、運動方式、心理健康及常見迷思等各種問題彙整成千筆資料的大題庫,糖友可以就自身疑問發問並獲得即時回覆,不用再循求「鍵盤醫師」。

王治元表示,糖尿病智慧好幫手的操作模式相當便捷,國人普遍熟悉通訊軟體LINE的使用方式,也不用另外下載其他應用程式,即使是高齡糖友,也能簡單上手。除了聊天機器人即時問答功能外,也整合學會與國健署等具有公信力的衛教資源,並加以明確分類,民眾可於選單區點選閱讀;糖尿病智慧好幫手亦有定期推播,幫助糖友與照護者了解正確糖尿病資訊。

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李淳權提醒,糖尿病治療藥物隨著醫藥技術的進步更具安全性與方便性,除了「一天一顆」為治療趨勢,現階段已有不易造成低血糖與腎臟負擔的降血糖藥物,對於治療有疑慮的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或利用「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隨時取得正確疾病資訊。

李淳權呼籲,應建立用藥安全觀念,制定治療目標並規律回診用藥,並落實血糖監測與做好併發症風險評估。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嗅覺異常、睡夢動作多 恐帕金森氏症先期症狀

happiness

子宮肌腺症作祟 女大生痛到哭喊想摘子宮

happiness

雙重夾擊!乾癬性關節炎 搔癢腫痛瀕臨崩潰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