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藝文

把話說到對方心坎裡 啟動深度溝通力

唯有真正地聽懂對方的話,我們才真正學會了溝通。(圖片來源:時報文化)

張林是公司的品質總監。有一天,他剛休假回來,就聽生產經理劉棟說,張林的下屬鄭偉前幾天瞞著張林,把一個品質瑕疵案件私下處理掉了。

張林聽了非常生氣,認為下屬鄭偉冒犯了自己,不把自己放在眼裡。於是,他把鄭偉叫到了辦公室。

「你為什麼瞞著我私自處理事情?」張林斥責道。

鄭偉聽了,連忙解釋說:「我是想說你有事休假,不希望打擾你,加上這件事我覺得自己可以處理好,所以我就先處理了。」

張林一聽更火大了,說:「這件事我是知道了,但我不知道的可能更多!你就是不把我放在眼裡!」

「不是這樣的,我很尊重你!只是我覺得這件事是小事,沒必要跟你彙報,而且這件事我也處理得很好,沒為你帶來麻煩。」鄭偉覺得非常委屈,自己是為上司著想,反而讓上司覺得自己沒有把他放在眼裡。於是,張林和下屬鄭偉的溝通陷入了僵局。

張林和鄭偉都是急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這讓兩個人的溝通最終無法達成一致。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看到對方遲到,我們總傾向於認為他是一個時間觀念不強的人;遇到對方拒絕你,你的腦袋裡首先蹦出的想法是,他一定是不喜歡我;某個人在公共場合大吼大叫,你可能會認為,這是一個沒有水準的人。」

我們總是憑著自己過往的知識、經歷、經驗,對這個世界進行判斷。這些判斷,在我們與別人的溝通之間造成了巨大的障礙,所以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話:「我不是這樣想的,你誤會了!」

就像鄭偉其實很尊重上司,卻被上司認為自己不尊重他。事實上,當我們跟別人溝通時,腦子裡已經有了很多雜念─已然形成的思維模式、價值觀、成見等,這些雜念,都在阻礙我們真正聽懂對方的話。當我們聽不懂對方的話時,我們就永遠只會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溝通,那怎麼可能與對方達成一致呢?唯有真正地聽懂對方的話,我們才真正學會了溝通,而「3F傾聽」,是我們聽懂對方的有力武器。

(文字來源:時報文化《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內文摘錄,作者:劉仕祥)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生命的最後一題,沒有標準答案

happiness

「相遇、認識、對話」是最深刻的旅行方式─遇見美好沖繩島嶼!

sasali

《深入內在的轉化與修行》 登博客來書店暢銷榜冠軍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