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親子

不敗女王

圖/pixabay、文/林碧雲

下午放學時間,牽著女兒 Ivy 的手走在回家的路上,伴著夕陽的餘暉與身旁其他孩童的身影,這是我一天中很享受的時光,孩子總喜歡在這個時候嘰嘰喳喳說個不停,實況轉播當天學校發生的新聞,今天的餐點好不好吃啦;哪個同學下課又被罰抄課文啦;回舊班級找導師借閱書籍時拿到幾顆糖果之類的事。

「寶貝,時間過得真快,妳已經升上高年級了,再過一陣子妳就長得比媽麻還高了。」

「對 啊,我現在不是毛小孩,是合唱團裏最大的了。」語氣中透露著某種興奮,彷彿以成為學校裏的學姊自豪,她接著說:「媽麻,我低年級和中年級的時候,班上都碰 到一個不敗女王,我希望五年級可以拿到第一名的獎狀」。我瞭解她的感受,小學生的生活圈很規律很單純,班上同學日常相處打打鬧鬧、開開心心,但是月考過後 難免出現某些隱藏的競爭情節。

不以學業成績論成敗

「五年級時,如果這兩個人被分到同一班?誰才是真正的不敗女王?」我問 Ivy。

「嗯,應該是低年級的那個吧!為甚麼她那麼厲害,永遠可以保持第一名。」

這問題我也想不透,我的求學過程中,每個階段班上都有學業上表現很突出的同學,有些人是天資聰穎又肯努力,有些人的確是嚴格父母管教出來的結果。

「妳讀書考試的態度很認真,已經做到聖經說的『在小事上忠心』,媽麻覺得妳實在太棒了!」

Ivy 對課業一向主動學習,即使一張小小學習單的美化,都把它當成獨立的美術作品來完成,寒暑假作業主動自製封面封底,精心設計後猶如一本精美的出版品,這種學習態度讓當媽媽的很感動。每 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贏在起跑點」,我也不例外。但身處多元發展的社會,學業表現優異雖然很容易被人看見、得到讚賞,我卻不願意孩子過度聚焦於學業,我 們這些經歷聯考洗禮的父母都有相同的感觸,標準化測驗有其負面影響。成績不是評量孩子的唯一標準,我更期待她保有學習熱情與創意、好品格、會自我管理這些 人格特質。

美國作家保羅.塔夫長期關注教育,耗費三年的時間,綜整經濟、心理、教育、腦神經領域,發表《孩子如何成功》一書,打動全世界關心孩子教養和成長的讀者,出版未滿一年時,已被翻譯成廿二種語言,他提出的教養見解引發全球大震撼。

從小到大孩子們被要求有更高的成就,以致生活中充滿焦慮與競爭,變得被動、不快樂,塔夫提出「毅力」、「好奇」、「自覺」、「樂觀」、「自我控制」等要素,才是幫助孩子成功的「隱藏力量」。

引導、幫助孩子度過難關

塔夫認為,不論對富裕、貧窮的孩子都一樣,重要的是學習面對失敗、管理逆境、把它放在一個恰當的解釋中,擁有克服失敗的能力,才是關鍵。父母可以從旁協助孩子培養面對失敗的態度,從中學習、發展新技巧,往前走才能讓他們在未來的人生凡事順利 。

當孩子碰到失敗、挫折的經驗時,最常見的是考試不理想、比賽敗北、手足爭吵等問題,父母在此時的引導顯得格外重要,能幫助孩子度過難關,培育正確的心態,使 他們有勇氣再站起來。塔夫指出,「孩子真正需要的,有人能引導他們去面對自己的錯誤。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對每個人都是。」

比賽輸了心裏當然不好受,卻可藉此學習並累積經驗,懂得該如何改善,然後每次進步一些些,積沙成塔,實力就越來越好。Ivy 每學年都報名音樂競賽,每次都無緣上台領獎,有時因為練習時間不足,有時因為台上氣氛讓她太過緊張。

我鼓勵她,「媽麻覺得妳很有大將之風,每次上台膽量就越來越好,只要再接再厲,就越來越靠近成功。」在每年一度的競賽中,她自己也觀察到,前三名的同學每天 都會練琴,第一名的同學,在比賽前幾個月,每天練習指定曲與自選曲各十遍,於是她也督促自己要這麼做,這樣的經驗比獲得名次更加寶貴。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幸福影音2「栽在溪水旁」—父母的愛似潺潺溪流,造就孩子生命深度!

sasali

孩子的天空

網站設計

幸福影音1「孩子的天空 」── 愛,讓孩子做自己

sasali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