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39歲換腎婦成功懷孕 喜獲雙胞胎

換腎婦成功懷孕,喜獲雙胞胎,一圓為人母的心願。(圖片來源:幸福sky傳媒攝)

記者畢翠絲/報導

一名39歲的高小姐,21年前雙側腎衰竭,歷經洗腎11年後盼得換腎機會,不過腎病導致內分泌失調懷孕困難,求子心切的她,經過多次試管嬰兒的努力,終於在去年成功懷孕,今年順利剖腹產下雙胞胎女嬰,一圓為人母的心願。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吳憲銘表示,高小姐年幼時常常因血尿就醫,18歲時即因長期腎臟發炎引發雙側腎臟衰竭,需要終身洗腎。腎衰竭會造成女性內分泌失調,懷孕困難,高小姐接受腎臟移植後,仍舊無法受孕,最終是在林口長庚經過多次試管嬰兒的努力後,才成功受孕。

吳憲銘指出,腎臟在懷孕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腎臟功能的好壞,是決定能否順利生產的關鍵,而腎臟移植病人是否也能保有「生」機?的確可以,但需要比一般孕婦獲得更全面的照顧,因此院方特別安排跨科別的照護計畫,照會腎臟科主任田亞中,密切追蹤抗排斥藥物濃度和腎臟功能。

田亞中表示,一般來說,在接受腎臟移植之後,身體容易出現各種排斥現象,而且隨著懷孕周數增加,對於腎臟的負擔會愈來愈大,如有排斥反應或是腎臟功能變差,需要馬上終止妊娠。

高小姐在懷孕23周時,發生早期破水和宮縮的情形,住進高危險妊娠病房安胎,由婦產部產房主任詹耀龍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林瑞瑩,兩位醫師共同照護。

詹耀龍表示,安胎到29周時,隨著宮縮愈來愈頻繁,即使給予高濃度的安胎藥也沒有效果,經醫療團隊召開會議後,決定安排剖腹生產,同時也請新生兒團隊在手術過程中待命。手術後,順利產下兩名女嬰,母嬰均安,但因早產加上體重都偏輕,只有855g和945g,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照護。

林瑞瑩表示,早產兒因為肺部發育不成熟,可能會用到呼吸器,而體重不足則會遇上餵食問題,這對媽媽、寶寶和醫療人員來說,都是一項長期抗戰及心理煎熬。

在新生兒醫療團隊三個月努力下,女嬰終於順利出院,出院時體重增加到2,870g和3,690g。換腎母親也在生產完後,持續在腎臟科追蹤腎臟功能,目前復原良好,享受一家四口的天倫之樂。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2019未來親子野餐日」 玩出食育生活力

happiness

B型肝炎多數無症狀 長期反覆發炎恐肝硬化、肝癌上身

happiness

肉粽吃多成「肉重」 營養師揭享美食三大「粽」點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