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專欄

郭董勉畢業生每天工作16小時 你的成功我辦不到!

圖片由pixabay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到吳鳳科技大學為畢業生致詞頒獎,提醒畢業生,若能每天工作16小時、連續45年,每個人都能超越他。

這段話讓我覺得,郭董撿到槍,怎麼可以這麼勇敢,講出這樣真心卻可以激怒年輕人的言論,真是太猛了!郭董勇氣開外掛,應該不是只有撿到槍,而是撿到軍火庫,才能這樣大無畏與真性情。

郭董的言論傳出後,網路上一片罵聲,網友說「好可怕的勞工願景」、「超越肝癌直接暴斃」」、「每天工作16小時,無法活45年」、「一定有人比你累啦!只是運氣沒有你好」、「明明就是天時地利人和造就他的成功,講得好像全靠自己努力就可以。」、「看來這傢伙還是去不暸解現在的年輕人XD」

網友的反應很幽默也中肯,這樣操勞且漫長的工作方式,不是現在年輕世代想要的,年輕人要的是「生活與工作平衡」,至於「發大財」這件事情不是不想要,而是太難了,只好隨緣,現在的年輕人能不靠爸,在台北買間房子就算很成功了,物價、房價都很逼人,薪水卻低到很磨人。

我認同郭董要大家思考10、20、30、40年後,你在哪裡,但真的也不用思考到四十年這樣久,因為你不一定可以活這麼久,加上這時代產業變化大,40年前也沒有人預料到網路跟智慧手機會蓬勃,所以年輕人大概想想自己未來五年要幹嘛就很夠了,每五年調整一次腳步,比較務實。

既然,我都打槍郭董這麼多了,最後再補一槍,他說,「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只要堅持目標走下去,不要三心二意、改來改去,人生目標就會照你的理想去實踐。」我覺得這句話也不一定對啦!當你發現你原本堅持想要的工作,只是一場誤會,絕對應該手刀立馬修正啊,走錯的路,是永遠不會到對的地方的,不然就是會繞很遠很遠。

照例,要來舉個小故事,我有個朋友是個文青,跑到很有文學氣質的地方工作,一開始當然很開心,但她很快就發現,這個文青天堂一天到晚要辦活動,她不僅要耐操的一人搬長桌,還要常常幫門前的庭園除草,因為如茵翠綠的草地,看起來很美但也長得超級快,不常除草很快就會很像廢墟,在很文青的地方工作,往往很操,因為藝文單位往往沒錢又沒人,一人當八人用,她苦笑的說:「我每天下班的時間都超晚,而且不是因為我把事情做完了,而是真的太累了,撐不住了只好先回家!」不久後她就離職了。

她的故事還沒完,她後來換到一家早上十點上班、晚上六點下班的公司工作,第一天上班,到了六點她去上廁所,出來公司人都沒了,她才相信這裡真的可以六點下班,覺得能準時下班,才是幻夢的好工作。

最後,我想說的是,堅持夢想很好,但夢碎了,換一條路走更好!在這個時代,夢想這條路你不用跪著也要走完,因為人類已經發明了汽車跟飛機,怎樣可以舒服且愉快的抵達目的地,才是重要的,吃苦不一定會很補,也可能會往生。

關於郭董成功的祕訣–「連續45年、工作16小時」,我只能雙手一攤,開心的說:「恕我無能,你的成功我辦不到。」

本文授權自黃大米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orn88888/

#專欄:今周刊、商業周刊、TVBS、風生活、ETTODAY、雅虎奇摩…等網站專欄作家

#經歷:人力銀行編輯總監、公關發言人、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tvbs、東森電視
台記者
#著作:<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苛薄你>榮登金石堂年度百大暢銷書排行榜、博客來上半年百大暢銷書排行榜 , 單篇文章全台點閱數破90萬
#電視節目錄影參與:《新聞挖挖哇》、《單身行不行》、《上班這黨事》、《57夢想街》、《地球黃金線》…

閱讀更多優質好文,歡迎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美女主播馬度芸改行做這個….讓人生發光!

sasali

「加值」人生 祝福一籮筐

網站設計

小燕姊金鐘獎致辭 細數失業危機 讓上班族學到的三件事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