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女性腰圍超過「這數字」 心臟病、腦中風風險高2到4倍

調查顯示,40到64歲女性有56.1%腰圍過粗的問題。(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林舒/報導

常聽女性年過五十歲,自怨自艾的表示明明食量沒變,腰圍卻越來越粗,體重也控制不下來,同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也紛紛找上門。國民健康署提醒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即是腰圍過粗,小腹突出腰圍過粗小心內臟脂肪會超標,體重過重或肥胖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等風險,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者罹患心臟病及腦中風的風險機率是一般人的2及4倍。

依據國民健康署103-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40到64歲女性有56.1%腰圍過粗(腰圍≧80公分)、24.7%體重過重(過重為24≦BMI<27)及20%肥胖(肥胖為BMI≧27)、23.5%高血壓。

因工作忙碌或壓力等因素,大多數女性喜歡吃甜食或吃消夜,由於甜食能刺激大腦多巴胺神經元,讓人感到興奮,可能會越吃越想吃而對甜食上癮,加上可能太忙碌使運動時間有限或沒時間運動,身體代謝變慢或因基礎代謝率降低,就容易有腰圍過粗或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情形。

另外106年調查也發現,40至64歲女性高達55.6%在每星期中會喝含糖飲料,只有不到3成會天天五蔬果。國健署建議女性應避免常吃甜食及含糖飲料,並將運動習慣融入生活中,每次運動至少15分鐘、每天2次;定期量血壓、體重及腰圍更是預防及控制三高的最佳簡便方法。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每天15人因B肝導致肝癌奪命 醫籲: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

happiness

浪漫時刻不能等! 15分鐘就開G

happiness

健保給付CAR-T細胞免疫治療 電影816《BIG》主角結局大不同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