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健康

台灣全年全麻手術破250萬例 術後肺部併發症風險逾兩成

臺灣心臟胸腔暨血管麻醉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鄒美勇(左)及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透過逆轉儀式呼籲家屬透過新型逆轉劑,降低2歲以上兒童及青少年全身麻醉手術的不適與副作用。(圖片來源:公關)

記者畢翠絲/報導

台灣每日平均約每13秒就有一次全身麻醉!根據109年衛生福利部健保醫令申報量統計數據換算,台灣全年全身麻醉的申報量超過250萬例,換算每日平均約13秒就有1次全身麻醉。對於重大手術患者而言,除了手術成功,也看重術後恢復、術後併發症及併發症風險,術後照護格外重要。

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表示,研究數據顯示,術後肺部併發症(PPC)的發生風險最高可能達到兩成以上,在發生嚴重的PPC手術患者中,約14-30%於手術後三十天內死亡。

台灣心臟胸腔暨血管麻醉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鄒美勇指出,小至闌尾炎、大至心血管、神經外科手術和癌症手術等,全身麻醉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隨著麻醉進入精準與個人化,根據病患身體狀況,評估最適合的麻醉處置,相較傳統的麻醉藥,術後20分鐘後仍有近2成的患者無法脫離肌肉無力狀態,近年新研發的處置方式,平均可在3分鐘內恢復肌力,有效降低噁心嘔吐、術後呼吸道併發症等副作用。

郭書麟理事長說明,推動「術後加速康復療程(ERAS)」,希望在重大手術前、中、後有全方位準備及照護,可以明顯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幫助降低病患術後不適,讓手術康復不再身心煎熬,而是舒適重返原有生活的過程。

ERAS為整合醫療,據統計可減少5成術後併發症、縮短3成住院天數,適用族群包括大於65歲長者、有肺部慢性疾病及BMI大於30等高風險群。

 

閱讀更多幸福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BD攜手國光簽訂MOU 創造跨國製藥供應鏈

happiness

高甜低卡「羅漢果」 健康手搖飲熱量零負擔

happiness

地瓜葉能排毒?Line 謠言滿天飛 偏方恐對人體有害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