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生活

職場媽咪/孩子腸病毒請假照顧 遭刻意冷淡孤立

圖/yes123人力銀行     文/宋子芸

38歲,芊芊媽,過去從事科技公司行政人資工作三年,育有一兒、一女,為了陪伴小孩成長,二寶臨盆前即告知主管,八週產假後會直接請六個月的育嬰假,才會回到職場,沒想到假期前,主管回覆她,已有新同仁接任她的工作,也沒有其他適合她的職缺,不到一週後她收到資遣通知,從此成為全職媽媽!

 

芊芊媽回憶,六年前生完大寶,立刻回到原職崗位,適應職場媽媽角色才剛開始,即深刻感受職場歧視,哺乳期間一次乳腺阻塞漲成石頭奶,變成乳腺炎,需要耗時耗力用手擠出引流,擔心增加同事工作量,特別去電同事,說明解釋狀況,她告知會在哺乳室待比較久,沒想到立刻被同事嚴厲指正:「法規規定集乳一次只能30分鐘」令她當下感到非常難堪與無奈,還有一次孩子因腸病毒停課,她一連請三天在家照顧小孩,導致其他同事工作量增加,之後明顯感覺部門同事心生不滿,刻意冷淡孤立她,部門氣氛變得超冷淡。

 

至於超辛苦的職場媽媽經驗,則是每天例行工作忙得不可開交,還得在五點半準時離開公司,趕在台北市交通大打結前,到托嬰中心接回小朋友,等先生回家接手顧小孩後,再衝回公司加班到九點,完全沒有任何生活品質可言!

 

「下班又是另一個挑戰開始!」餵奶、換尿布、哄睡覺、做家事,每天忙到閉眼就睡著;隔天還得早起,幫小朋友打理好一切後,再送到托嬰中心,接著急忙趕上班,曾因為趕時間加上工作壓力大,和先生起口角後,嚇到小孩,後來告訴自己「小孩成長只有一次,絕對不能因為父母吵架,影響到她的生活」學會自我情緒管理。

 

她失業後,細數每月支出:房貸、車貸、保險費、加上一家四口生活開銷,全靠先生一份薪水支撐,只能打平根本無法存錢,便開始與社區媽媽組團親子共學,用零星時間開課,教授親子手作、陪讀、說故事媽媽,補貼收入,計劃將來二寶上國中後,再重回職場賺自己的退休金,讓孩子有一個快樂的童年,便是最大的心願。

 

閱讀更多優質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在家享受日式生活!經典限定款電烤盤│疫情期間居家料理│ 時尚生活新美學 讓你一口入京都

happiness

宅渡假正夯!全台7間特色高空泳池飯店 夏日戲水放空好去處

happiness

「相遇、認識、對話」是最深刻的旅行方式─遇見美好沖繩島嶼!

sasali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