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新詩

名家新詩系列4—〈凌遲〉/卡夫

圖片Pixabay提供

凌遲

你看不見我

童年開始

侵佔到你即將的晚年

 

我像死皮

種在你的心裡

矇蔽了你的眼睛

 

你看不見日漸長大的傷口

以為是個幻覺

當許多人的手伸進去

拉出了血

身體像積木一樣倒下

 

你才用盡一切力氣

把我一小塊

            一小塊割下

丟棄在不同時間裡

 

然而

我精確無誤

你無法再維持形狀

                                                                                                             創作於2018-12-9

王希成賞析 

南方的風的詩人為卡夫,他訂的題目為「凌遲」。是用擬人化的手法,以短詩短句的方式,寫心理創傷像死皮種在心裡,矇蔽了眼睛,從童年開始直到晚年跟隨糾纏不休。文字雖不多,堆疊出來的創傷感卻很重,重到你再無法維持原來的形狀與生活秩序。

第一段「你看不見我/童年開始/侵佔到你即將的晚年」,說凌遲的時間縱軸,從童年到即將的晚年,幾乎一生相隨了,可卻一直隱形看不見,佈局了一個懸念,吸引人往下閱讀。第二段給些線索,「我像死皮/種在你的心裡/矇蔽了你的眼睛」,給個死皮的意像,說個種在心裡蒙蔽眼睛的狀況,根本無法逃避的僵局。

第三段追加說明,「你看不見日漸長大的傷口/以為是個幻覺/當許多人的手伸進去/拉出了血/身體像積木一樣倒下」,更明朗一些的線索「日漸長大的傷口」出現,產生凌遲的是創傷,初始以為是幻覺,直至許多人深入了解,拉出了血,身體像積木一樣不堪,一推便倒。第四段說治療方式,為減少、降低傷害,用盡力氣將它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丟棄在不同的時空裡。

    結尾,以為這樣就可以療癒,避免凌遲了,可經過這些折磨,創傷獲勝,反而是自己無法再維持原來的形狀,身心某些部份被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文字精簡,描述不多,但通篇讀完,那些心理受創者的可怕凌遲,從童年到即將的老年,真有不可承受之重。這詩看來是很技巧的舉重若輕啊!

作者簡介 

原名杜文賢,祖籍中國廣東,1960年生於新加坡。1985年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獲文學士。1986年獲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榮譽學士。畢業後擔任教職至今。

1978年開始文學創作,寫小說、散文、詩及評論等。著有散文集《生命的神話》(新加坡潮州八邑會館出版,1986年)、中篇小说《我這濫男人》(新加坡玲子傳媒出版,2003年)、詩集《我不再活著》(新加坡書寫文學協會出版,2013年)、詩集《卡夫截句》(台灣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詩集《我夢見截句》(台灣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評論《截句選讀》(台灣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評論《截句選讀二》(台灣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主編《新華截句選》(台灣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部分作品收入《同温層散文選》、《吾土吾民創作選》(詩歌)、《新加坡共和國華文文學選集》(散文)、《新華文學大系小說集》、《新華文學大系詩歌集》、《新華文學大系散文集》、《新華文學大系微型小說集》、《情系獅城-五十年新華詩文選》等。

    現為台灣野薑花詩社、乾坤诗社、台灣詩學台客詩社与掌门诗社同仁。擔任野薑花雅集、臉書詩論壇與吹鼓吹詩論壇中短分行詩版主。

閱讀更多優質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拾起記憶

網站設計

秋柿裝上漣漪少許

sasali

sasali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