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焦點

歌手Lara自曝青澀往事 錯愕、羞恥竟為了……

圖/現代婦女基金會  文/馬如萱


2017 年4月底,林奕含事件震驚全國,性侵害事件背後的脈絡,赤裸的攤開在眾人面前,揪起許多國人內心的傷痛與憤怒。同時,現代婦女基金會號召民眾響應國際丹寧日(註:4月最後一個周三),提出「only 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就是性侵」(簡稱OYMY)的觀念,說明任何性行為都應建立在彼此同意、相互尊重的基礎上。

藝人Lara提到在青少年時期曾和朋友一起去男同學家玩,後來好幾個人一起睡在同間房間,半夜醒來發現有位男同學在摸她,當下就把他的手移開繼續睡覺,隔天離開後Lara才認真看待自己的錯愕和羞恥,好在事後男同學有主動寫信道歉,突顯青少年時期正確性別教育的重要性。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65%民眾認為女生如果在行為上表現太開放、穿著很辣、喜歡進出夜店等場所,應該要承擔被性侵的風險;61%民眾認為受害者應該為性侵害事件負責,在在顯示社會多將性侵害的責任歸咎於被害者。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表示,觀察網路民眾在性侵新聞事件的留言,往往對於被害者相當苛責。

責備性侵被害者的言論約可分成四類,包括認為被害者「另有所圖」(如:為了獲得賠償金才提告、想紅才爆料…)、「毫無防備」未善盡自我保護的責任(如:太不小心、太天真、獨處怎麼會不出事…)、認為被害者「行為不檢」(如:去夜店不是好女孩、穿著打扮引人遐想…),以及言行舉止不合乎常理,「不像被害人」(如:質疑沒有立刻報警、後續仍與對方聯繫、事發後態度鎮定…)。然而這些言詞傳達著「你也有錯」的訊息,將使被害者不敢或不願對外求助,長期受困在不斷自責的創傷中。

這些言論不僅是對被害者的二次傷害,更是對性暴力加害者的縱容。范國勇說,過去本會服務過數起重大案件,被害者受不了身邊或網路苛薄的留言因而自殺身亡,真的讓人痛心。

對性侵被害者不給予批判的言論,就是對被害者最大的慈悲;而掌握鍵盤、躲在螢幕後發送霸凌言論的每個人,我們與惡的距離是那麼近。因此今年性暴力預防宣導的主題,在邀請民眾審視自己的態度,希望大家「用支持取代批判」。

 

閱讀更多優質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咳嗽變癌症末期!星希亞抗癌有成 站上存活率4%的長尾巴上

happiness

亞洲新媒體高峰會聚焦四核心  深剖國際平台在地化策略

happiness

音樂家的小故事》柴可夫斯基是愛哭鬼? 貝多芬是骯髒大叔?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