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SKY 傳媒
生活

自媒體時代 僅兩成多青少年覺媒體素養足

金車文教基金會公布媒體素養數據調查,高達五成青少年認為傳統電視媒體最值得信賴。(圖片提供:金車文教基金會)

記者宋子芸/報導  

真假新聞傻傻分不清?在不知不覺中,你我都可能曾經是謠言的幫兇,隨著社群媒體興起,媒體訊息成為現代人認識世界的管道,每個人都是消息的傳播者,無所不在的傳播媒體,影響著青少年的生活及價值觀。

金車文教基金會公布媒體素養數據調查,高達五成青少年認為傳統電視媒體最值得信賴,但僅有兩成多(28.2)青少年自認媒體素養充足、也有近三成(26.6%)青少年悲觀認為台灣沒有可靠的媒體。

自媒體時代來臨,在五花八門的媒體種類中,以電視節目與廣告對青少年最具影響力,有五成青少年覺得電視新聞最值得信賴(49.4%),七成青少年認為有廣告的商品較有品質保障,其次才是學術單位(41.7%),但也有近三成青少年對媒體抱持悲觀態度,認為台灣都沒有真實可靠的媒體(26.6%)。

青少年對台灣媒體見解大不同!每一秒鐘都有無數訊息正在被傳播,近七成國中生認為媒體具有專業報導能力(68.8%),九成高中生認為過於政治導向(89.1%),六成大學生則表示媒體太過著重於追求收視率(57.1%),調查顯示,年齡越高越不信任台灣媒體。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自媒體時代來臨,媒體素養教育更是不容忽視,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辨,進而有能力可以去選擇及評估媒體內容,不致輕易受媒體所左右,也應知道傳播消息時必須負起相對應的責任。

北新國小張嘉倫老師表示,青少年從被動接收者轉為主動傳播者,雖然普遍知道新聞會受廣告贊助者或政治立場影響,但還是有七八成青少年願意相信媒體的把關,接受廣告品牌等同於品質的觀點。

此現象也反應在數據中有近六成的青少年覺察自己在媒體素養能力上不足,這都亟待台灣社會與教育界加以重視,協助青少年看清媒體的本質,穿透媒體所建構的迷障,培養獨立思辯的閱聽大眾,這將成為網路世代刻不容緩的教育目標。

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黃政安同學表示,從小到大接收媒體資訊的習慣改變非常大,他認為,要營造富有媒體素養的友善環境,首先是培養「追源」習慣,分享資訊前明確了解信息來源,才不會成為盲目的媒體資訊傳播者。

 

閱讀更多優質好文,請至FB追蹤我們!

Related posts

打卡夯點 !台北春季玫塊展 歐式花園夢幻主題

sasali

職場辛酸史/足底筋膜炎難回職場 轉行月嫂或保母

happiness

職場面面觀/從補教業逃脫 轉型氣球表演藝人

happiness

Leave a Comment

幸福 SKY 傳媒